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2-08] 寫我遊情:印度長城

遨 天

 距印度齋浦爾Jaipur約十一公里,有個名Amber Fort琥珀城堡,又有「印度長城」之稱,此乃蒙高帝國時期Ramahaja族客加雅王國位於山上的皇宮,建於一五九二年,外有城牆,保護裡面的堡壘。

 在山腳可選擇騎大象上山,很是好玩,一頭象可坐四個人,背對背向外側坐,乘客穩坐之後,象伕便會趕象上山,途中還會問你:「買這邊的紀念品嗎?」「買那邊的紀念品嗎?」沿途許多小販出售各類東西。有一位老伯手抱一件看似中國二胡的樂器,在彈奏非常單調的音樂,以吸引途人將樂器買下;亦有小孩子自製竹笛叫賣;也有人沿途為你拍照賺錢,象伕亦在到達目的地後,提議你跟大象一起拍照,以賺取額外小費。

 人在山上俯瞰斜坡,許多大象來來往往接載客人,像條繁忙的象路,猶似PASSAGE TO INDIA電影其中一幕戲的情景。這電影是改編自英國著名作家E.M.Foster的同名小說,內容是講述作家在印度旅行的所見所聞,其中騎象的一幕意境很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搭乘」大象十分舒服,因象行既慢也穩定,在崎嶇路行來不會像乘坐吉甫車般顛簸不適。

 這皇宮城堡位處險要,下有護城河,居高臨下。城堡內由不同時期的宮殿組成,各具特色,可惜不是太多香港人知道這名勝。在城堡的大廳,有處地方是昔日大皇接見大臣之處。城堡內設有印度教的不同寺廟,供大皇參拜。皇宮內到處設有水道,水流處處,令宮內份外涼快。

 皇宮裡最著名的是「萬鏡之宮」,乃將鏡片和寶石等反光的東西鑲入牆上,晚上有光的時候,甚或僅一點燭光,已能透過鏡片及寶石的折射,反映出無限光輝,彩光萬千,極為富麗堂皇。可是在印度,外國人與當地人的入場費相差幾十倍,遊客要得接受這種不平等待遇,否則甚麼也沒得看。

 這個Rampart Forts最早可追溯至十二世紀,其後在遺址上不斷加建,十六世紀的一五九二年時動過工,一七二七年又加建,眼前的城堡一個是十八世紀建成的,相當華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