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3-16] 官坑「七聖古廟」

 西貢北約十四鄉西沙路沿線的官坑村,全村原居民姓黃,是一條客家村落。該村最為人所知者是有一座「七聖古廟」,廟旁有一道林蔭小徑,古樸盎然,再加上廟前有一道廣場,故此,廿多年前古裝武俠片大行其道時,經常為電影公司選作拍攝外景的場地,不少「打仔」、「打女」都在此流下足跡和汗斑,故此有「武林勝地」之稱。

 「七聖古廟」所供奉的是七個女神,所以又稱為「七聖廟」,中間最大的一尊是七姐中的大家姐,村民說是織女,乃係全港獨一無二的七姐廟。

 該廟的特色是廟前有一道水泥屏風,廟內懸掛了一口銅鐘,鑄造於乾隆二十七年(一七六二年),至今已有超過二百四十年歷史。

 該廟雖然位於官坑村內,但除了黃姓村民有份籌建外,馬鞍山烏溪沙村的廖姓族人亦有份籌建。有關「七聖古廟」的始建,當地民間流傳一則神話故事。

 據說很久以前,有漁夫在毗鄰的泥涌海面作業,有一次下網,只網得石頭一堆,當中有七顆特別的石子,漁夫覺得必有神異,乃將這七顆特別石子擲向山邊,並向天禱告謂若魚獲大盛、網網千斤之時,必定在山邊建廟,報答神恩。

 從此漁夫一帆風順,願望得償,遂於附近山邊建築黃金小廟一座,不久竟為天火所焚,其後漁夫又常見有七盞燈光,像流星一樣,飛至官坑即失蹤,於是告諸鄉民,紛紛認為乃神靈指示建廟地址,乃即時發起建「七聖古廟」。

常 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