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3-18] 也文也武:餐廳點唱

韋基舜

 昔日廣州長堤大公餐廳東主詹成,原籍台灣,日本侵華時來居廣州,他講得一口流利廣東話,和平後留在廣州開設西餐館,並首創「點唱」。

 戰後,四十年代末期,盛行歐西流行曲,時髦聽唱歐西流行曲。當年物資缺乏,電唱機為罕有「奢侈品」,大多數人只用手搖留聲機。詹成弄了一部電唱機回來,裝置在大公餐廳內,讓客人一邊進食,一邊點唱。當年僅灌一曲的七十五轉黑膠唱片,售價高達七元五角,相當昂貴。男士們往大公餐廳進食,除了品嘗西餐外,還可以在女友面前「蘇哥利」,用英語對侍應寫下所點唱之歐西流行曲歌名,炫耀一番。

 解放後,五十年代初期,詹成離開廣州往澳門,與我的同學冼永就、馮耀錦合資在新馬路經營紅寶石餐廳。其後,來港發展,在尖沙咀香檳大廈開設紅寶石餐廳。詹成長袖善舞,中環萬宜大廈落成,他握準商機,在萬宜大廈開設紅寶石餐廳,並聘請音樂人陳浩材主持周末古典音樂欣賞會。由於地點好、管理佳,其門如市,及至七十年代上市,為本港首家,也是唯一的上市西餐館。

 談及廣州長堤大公餐廳,它對改變我的人生路程,有著關鍵性影響。

 五零年中學畢業後,我與其他同學一樣,返回內地升學,我考入廣州嶺南大學。

 九月的早晨,我與兩姐一妹,連同其他升學的嶺南同學共百多人,齊集尖沙咀火車站,在學生糾察隊「SP」(又稱學生警察)的帶領下,一齊坐火車上廣州嶺南大學報到註冊入學。(西餐館之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