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3-18] 雙雙對對:優柔寡斷

畢雙雙

 天生急性子,頂怕優柔寡斷的人,常忖:再想下去,太陽都要下山了,頭髮都要白了,還不作個決定?

 何必害怕做決定,誰都有機會錯,任何事都有一定風險,只要曾經經過理性分析,再作一個合理決定,錯了也無愧於心就是。

 可知道拖延著不作決定其實也是一個決定?除非你認為此時此刻,按兵不動是最合理最上算的做法,否則就已掉入優柔寡斷的陷阱裡。

 有人說過:如果你有個計劃是百分之五十一肯定的,行動吧;如果那個計劃你已有八成肯定,你要「極速」行動。倘若你面臨兩個不相伯仲的選擇,無法取捨,你該擲毫決定。

 一言以蔽之——做吧,行動吧,現在,立刻。

 每件事都有千萬種解決方法,而每種方法亦必有利有弊,這是人人都明白的道理,但這絕對不是停下來原地踏步的藉口。選擇那麼多,你大可以從各種角度作出比較,左秤秤,右量量,按一輪計算機,找出最佳選擇。

 當然偶爾也有同分的情況出現,這時就得抽身出來,看清當前形勢,作出此時此刻最有利的決定,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同樣幾個建議,去年看甲可以看高一線,上月再看,乙已經明顯勝之,今天再論,答案可能又不一樣。

 總之,只要當事人勇於承擔,並確確實實做足功課,總可找出計算最佳答案的方程式。

 永遠不肯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永遠想閉上小天地的小門,悠然聽鳥叫蟲鳴不是不行,但記著,那也是一個決定,你也不可不明白這決定帶來的後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