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7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7-05] 本報特稿:弟弟罹難成學習動力

放大圖片

香島中學(左起)杜嘉誠、粘冰冰和盧家鴻均取得3A的好成績。 (劉國權 攝)

本報記者 楊子慧

 每年採訪高考生分享讀書心得時,都離不開家人的照顧和老師的支持。不過,對於九六年獨自來港定居的粘冰冰而言,這些都並非首要條件,反而去年弟弟在車禍中喪生,才是最能激起她發奮的動力!

 今年高考,傳統愛國學校中,香島中學的成績最突出,有三位3A學生。取得3A1C1E的粘冰冰表示,母親是內地人,父親因工作關係,須在內地定居,故現時她是獨個兒在港居住。

 會考成績2A6B1C的她稱,與她年齡相距六年的弟弟不幸於去年遇上車禍,「我忽然覺得原來人生可以很短暫,自此之後,我希望所有事情都要盡力一次過做好,要每天活得精彩,要用最大努力考好高考!」

 她補充,能夠振作起來,全靠父母的支持和老師的鼓勵,「老師關心我,校長安慰我,就連父母都會在我面前裝得若無其事」,她承認,「這些無形的壓力都令我不可以辜負其他人!」

 而獲得3A2D佳績的盧家鴻和杜嘉誠在分享高考秘訣時稱,關鍵是勤力、恆心和自定時間表。不過,杜嘉誠卻投訴「尖子」霸了不少學額,他原本報讀了十分「吃香」的中大保險與財務精算學系,但現因院校錄取了過多尖子,學額由最初公布的十五個變得只有二個,唯有將較多學額的專業會計系改排在前。

 這三位愛國愛港的同學談及《基本法》二十三條時,即大為贊成要立法,並說上街遊行的五十萬人當中,有些人未看過條文,只是發洩對政府的不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