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9-16] 沙士重臨香江?

放大圖片

 沙士已經重臨香港?醫管局昨日深夜11時20分發出新聞稿,宣布瑪嘉烈醫院收治一名症狀類似沙士、初步測試不排除沙士可能性的病人;病人已經入住隔離病房。衛生署強調,有關個案是上呼吸道感染,未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對沙士的定義,因而不能夠稱為沙士懷疑個案;但為了小心起見而採取必要的隔離措施。【本報訊】

 醫管局的新聞稿說,瑪嘉烈醫院昨晚10時20分接受一名由衛生署轉介的34歲女子。該女子本月10日因發燒到一私家醫院求診,醫院為其作X光檢查時發現肺部有陰影,而初步測試並不能排除病人感染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的可能性。

家人無感染跡象

 新聞稿指,該病人現時已被安排入住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觀察、檢查和治療。醫管局正與衛生署保持密切聯絡。

 衛生署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指,病人本月8日出現發燒症狀,10日前往荃灣廣安醫院求診。據初步了解,該病人並無近期外遊記錄;而她的家人也無受到傳染的跡象。

 發言人表示,瑪嘉烈醫院將為病人進行化驗;有關化驗樣本也會於今早轉交衛生署作進一步化驗跟進,希望最早於今天中午前有化驗結果。發言人強調,該病人只是有類似沙士的症狀,目前還不能稱為懷疑沙士個案。

未列「疑似個案」

 身兼醫學會會長的立法會議員勞永樂表示,有關個案暫時仍屬於懷疑個案,不能稱之為疑似個案。他說:「我覺得這是個懷疑病例,暫時未達到疑似病例的水平。因為如果要診斷一個懷疑病例應該包括有幾個條件:第一是有發燒;第二是有呼吸道病徵,如咳嗽、呼吸困難、氣促等等;第三是X光片看見肺有發炎徵象。若有此三個條件都可以列為懷疑病例。另外,若再要進一步指有關個案是疑似病例,要符合兩個條件:第一是曾經接觸過沙士病人,第二是排除了其他引起肺炎的可能。」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表示,雖然現時未能證實該名女子是否感染沙士,但接收病人的瑪嘉烈醫院以及衛生署必須高度戒備。他說,最重要的是要追查病人是否有沙士冠狀病毒;另外,與病人有密切接觸人士,有關部門都應有基本名單,萬一將來證實有沙士病毒的話,可以即時採取隔離措施。他又呼籲市民暫時不需要太過緊張,最重要做足基本的個人衛生措施,若發現有呼吸系統感染病徵應及時佩戴口罩。

相關新聞
禍港三月 296人喪生    [2003-09-16]
瑪嘉烈治沙士打頭陣    [2003-09-16]
香港「沙士」事件簿    [2003-09-16]
新加坡上周再現病例    [2003-09-16]
沙士定義世界衛生組織制訂    [2003-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