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09-16] 禍港三月 296人喪生

放大圖片

接收懷疑SARS病人的瑪嘉烈急症室分流區,用白布蓋著等候消毒。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SARS或「沙士」)突然掩至,令全球經濟飽受衝擊,但以香港受創最深。疫症期間,香港損失了200多億元的經濟收入,更有1755名市民感染沙士,並奪去了其中296人的生命。

經濟損失逾200億

 在沙士侵擊香港105天期間,香港經濟活動陷於癱瘓;飲食及旅遊業首當其衝,近五十間中式酒樓被迫結業,導致5,000名飲食業工人加入失業大軍。3至4月份,旅客人數劇減85萬,酒店不論三星級,五星級,均門可羅雀。

 今年3月10日,在沙田威爾斯醫院,有十多名醫護人員集體受感染;一名33歲的腎病病人在威院受感染後,又在3月中探訪居於淘大花園E座的弟弟,因肚瀉使用廁所,令病毒進一步擴散至社區。

 隨著沙士感染個案直線攀升,世界衛生組織於同月16日將香港列入疫區;3月底至4月初,特區政府引用《檢疫及防疫條例》,封閉出現大規模感染的淘大花園E座,並規定與沙士病人有緊密接觸者,須定時到醫院報到。

 在香港醫護傾力防治、市民衛生意識提高及中央政府的百分百支持下,香港於5月24日首現「零感染」;並在6月23日從疫區名單中除名;而特區政府在財政緊絀的情況下,毅然推出118億元的紓困措施,透過減免差餉、水費、娛樂場所及食肆牌照費及退稅等,協助有關行業渡過難關。

當局改善隔離設施

 特區政府更成立以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為主導的「全城清潔策劃小組」,全面檢討香港的環境衛生,推出了加強法例阻嚇性,將亂拋垃圾的定額罰款,增加兩倍半至1500元,又強制舊樓業主加強清潔,使香港的抗疫能力大幅提高。為防「沙士」在秋冬季再現,當局已全力改善醫院的隔離設施,包括改裝現有病房,加強病房的感染控制;並研究興建中央臨時隔離設施。

相關新聞
沙士重臨香江?    [2003-09-16]
瑪嘉烈治沙士打頭陣    [2003-09-16]
香港「沙士」事件簿    [2003-09-16]
新加坡上周再現病例    [2003-09-16]
沙士定義世界衛生組織制訂    [2003-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