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3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讀書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3-12-01] 副刊讀書.胡鴻烈讀《莊子》 逍遙處世

放大圖片

一書在手,神遊太虛。「一天和八千歲,都一樣。」

鄭 平

 當了半世紀律師、打了逾四千宗官司,八十二歲的胡鴻烈回首前塵,最放不下心的,是替跑馬地紙盒藏屍案兇手歐陽炳強任辯護律師,結果敗訴。事隔二十多年,歐陽炳強早已出獄,胡鴻烈卻依然耿耿於懷。不過,他近年懂得開解自己-靠的是閱讀莊子《逍遙遊》。

欲跟莊子 破束縛

 樹仁學院校監胡鴻烈捧著一大堆有關莊子作品,逐本向記者介紹。他手上那本《莊子》已經殘舊破落;安插一張張發黃書籤;書內寫滿一行行註解紅字。已經記不清,此書陪伴身邊到底有多少年。只記得,每逢讀到那些繁瑣、沉悶的法律條文;或者,心裡有事放不下的時候,就想飛去跟莊子一起,衝破束縛,逍遙自在。

 「莊子喜歡用比喻來說道理。他的思想領域廣闊,也留下無限空間,讓讀者自己尋求結論。」胡校監說,熟讀《莊子》,可以學習處世待人。

 他引用《逍遙遊》一段為證;「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

追求長壽 太可悲

 莊子認為,生命短促的細菌,早晨繁殖,晚上死去,不知道世上有一天的概念;遠古時代的大椿樹,以八千年為一秋,牠的生命歷久。但是,如今(戰國時代)人們爭相崇效彭祖的八百歲,實在太可憐了。

 「八千歲很長壽嗎?不是的。莊子以宇宙為懷,凡事沒局限,一天和八千歲都一樣。他的意念新,境界高。」胡校監熟讀《莊子》,世界觀變得博大悠遠。

 「莊子看事物有正反兩面,考慮周詳,出錯機會相對減少。我經常以此作待人之道。」

 可惜,莊子學說沒有加以發揚光大;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學術思想,是儒家學說。「我不喜歡孔孟。他們設立規範,教人循規蹈矩跟著去做;莊子的自由空間,讓人們有更多選擇。」況且,儒家作品也不像《莊子》那樣活潑生動。追求逍遙遊的校監,難怪會捨儒取莊。

菩提本無樹 境界高

 《戰國策》同樣喜歡用比喻來說大道理,胡校監捧著它,愛不釋手。「在法律範疇裡,許多關於政治策略、思想行為、甚至一些外交小動作,都可以在《戰》找到。」

 他舉例,《戰》卷十四「荊宣王問群臣」,就是著名的「狐假虎威」故事。書中昭奚恤將軍的威勢,是靠楚宣王建立。而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人依賴別人的權勢來橫行霸道。「這些故事讀起來趣味盎然。中國古代大臣向皇帝進言,總愛借用比喻來說道理。翻閱《戰》書,例子卷卷可見。可惜,這種優秀學術傳統,並沒有好好地繼承下來。」校監搖頭嘆息。

 還有一件遺憾事。他珍藏在大嶼山別墅的大批古書,年前因別墅裝修而丟失了,其中包括一本填滿註釋和閱讀心得的《戰國策》。

 世間事,不如意者居多。胡校監熟讀《莊子》之餘,也領悟了《壇經》中慧能六祖所言;「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校監說,六祖和莊子一樣境界高深,閱後令人胸襟廣闊,對一切得失,處之泰然。

知錯能改 應寬恕

 胡校監學法律,免不了讀法家韓非子作品。「韓非子的哲學理念,跟現在的法律精神完全不一樣。他是教導統治者,如何用霸權手段治國。他的所謂法治精神,只有一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帝王與庶民同罪。後來的包公,正是秉承了法家傳統精神審案。」

 據韓非子的《外儲說左下》所言;「信賞以盡能,必罰以禁邪」,一旦觸及法例,賞罰必然執行。他甚至鼓勵以嚴刑來禁奸,刑越重,法越有效,統治越鞏固。

 胡校監不欣賞韓非子的霸道。說到底,諸子之中,還是喜歡莊子。

 他沒興趣研究法家,卻主張香港特區政府學習法家理論。「統治者要一言九鼎,說過的話,不能不算數。」

 胡校監雖然不喜歡儒家,最終還是引用《論語》一句;「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過而不改,是謂過矣。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我們學法律的,要緊記Forgiveness(寬恕)。」他認為,人誰無過,有過能改,就應該寬恕他。

 何況是歐陽炳強?在胡校監心中,他沒殺人,沒犯過錯,結果坐牢二十多年。

 手捧《逍遙遊》,還是放不下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