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5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5-12] 陳秀嫻 棄光環 披黑衣

放大圖片

 黑衣打扮,是後台工作人員的制服。從舞台監督、至道具主任,從頭一黑到尾,就為了「保護」他們在後台工作時,不為觀眾所見。後台人員是最要求「能見度」的表演行業中,最隱匿的一環,而舞台管理則是這環中,功績最難以被發現的——雖然,陳秀嫻的傑出管理表現,給她贏來獎項。

光芒「不」露最理想

 她比喻:「舞台監督就像媽媽,做得好、一切安排停當,很難察覺其重要性;一旦媽媽外出旅行,家中無人收拾,混亂一片,才會知道,全靠她平日默默地工作,生活才可運作暢順無礙。」舞台監督,正是舞台管理的總負責人。陳秀嫻現在中英劇團擔此職位。

 在進入演藝學院攻讀舞台管理前,陳秀嫻已曾獲最佳劇本創作獎。而舞台管理相對舞台上別的崗位來說,創作力(Creativity)發揮的機會較少,受人注視的程度更不及撰寫一劇之本的編劇,陳秀嫻緣何捨得放棄矚目的光環,披上一身的黑衣?

 她推說,自己容貌不出眾,又不伶牙俐齒,幕前工作始終吃虧。「到了選擇終身職業時,便要選擇最能發揮自己潛力的學科,幕後可以有更大發揮。」一口氣說來,絕無「吃螺絲」,誰說她口齒不佳?

控制大局更滿足

 事實或許是她更喜歡闖難關:「自知不甘像演員或燈光設計,只專注一方面的工作。反而能兼顧所有事情,妥善安排,全都掌握手中,保證演出成功,那份滿足感更大。」舞台管理的工作,正是除了演員的演技不用理會外,所有事情都要處理。

 這所有事包括:場刊字眼、服裝鬆緊、場景製作……她舉例:「假設有個演員要從高台上跳下,這一微小的動作,足以牽一髮動全身。完善的舞台管理,會考慮為跳下的演員買工傷保險、高台和底台是否穩固、演員衣袋裡有無零錢、紙巾,跳下時會否仙女散花……,所有有可能發生的問題,都要處理和預防。」

 細心和清晰的頭腦,可準確預計演出的效果,故此是理想舞台監督所需條件第一條;然後冷靜地於只有四、五天的極短入台時間,召集人手解決問題,所以分析力和人緣亦是重要條件。

 而這只是基本的職責。舞台管理中有個重要崗位——執行舞台監督(Deputy Stage Manager,DSM),可算掌握了一場戲之生死。

 「DSM負責Cue(發出指示)整場的演出,提示各單位如燈光、道具要作怎樣的變化。假設劇中要求演員一拍桌,電話便響起;但若DSM熟悉此戲,他或會等待演員拍桌,表情變化後,電話才響,從而把戲的情緒推往極致。」

 在這微妙的間隙中發揮創作力,就是舞台管理可以推動劇情,又可把好好的一齣戲殺掉的原因。影響之鉅,難怪陳秀嫻甘願捨棄台前的光芒,隱身幕後主宰一切,變成如蝙蝠俠似的夜裝出動,威風八面的英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