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6月2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27] 為贏溫布頓 英聘東歐貼身教練

放大圖片

如俄羅斯美女球手舒拉寶娃轉行做教練,相信會成為英父母的「搶手貨」。

念 持

 近年,英國有越來越多網球天才兒童的父母抱著「望子成龍」心理,相繼從東歐聘請球技上乘的網球手出任家庭教練,務使其具有問鼎溫布頓大滿貫錦標潛質的子女,經常有一名貼身教練培訓球技,而且這種聘用方式遠較在英國聘請持牌教練廉宜。

 對於難以在國內找到合適工作的東歐球手來說,遠赴英國應聘一份以教授球技來換取薪金和膳宿的工作,不失是一個上佳選擇。

英國教練收費高

 出任英國網球天才兒童的貼身教練,可為東歐教練帶來70英鎊(994港元)周薪,更獲僱主提供膳宿,完全解決了出國「搵食」的基本需要。在這個安排下,網球天才兒童的父母,可確保其子女每周有20小時是在網球場磨練球技。

 根據英國草地網球協會的建議,每名天才兒童球手每周需要接受14小時訓練。英國持牌教練收取的每小時教授費用高達35英鎊(497港元),正好解釋為何東歐網球手能夠憑著「教波」在英國找到立足之地。

 英國網球天才兒童的家長,通常透過當地一間代聘公司僱用東歐教練,這間代聘公司聯結羅馬尼亞一家機構,由後者負責推介那些球技上乘而又熱切赴英當家庭教練的年輕球手。

 一些待聘的球手,已經完成體育大學學位課程和具備成為職業球手條件,奈何他們無法在本國找到資助和工作。

留宿教練當保母

 倫敦會計師莫里斯聘請了一名羅馬尼亞年輕球手,作為其14歲兒子喬舒亞的專用留宿教練。

 他說:「一般家庭沒有足夠經濟條件聘用英國持牌教練,而且具水準的持牌教練求過於供,經常分身不暇。這名羅馬尼亞籍教練幾乎是貼身照顧喬舒亞,首先,每天早上7時至8時30分與喬舒亞打一輪網球,跟著護送他返學校上課,直至下課時接他前往球場再打1小時網球,然後陪伴他回家。」

 現正經營推薦東歐網球教練業務的莫里斯表示,英國是一個有待開拓的市場,但代聘機構現正面對兩大難題,其一是一些獲聘的東歐教練,在進入英國後失去蹤影;另一個問題則是,部分網球場質疑東歐教練的專業資格,恐防未曾接受正規培訓的東歐教練在教授時,未能兼顧兒童的健康和安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