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9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9-19] 專題:張藝謀歸功李安帶旺市場(第一五一○期)

放大圖片

 張藝謀與紅星章子怡出席《十面埋伏》北美首映禮

文:張仙珍

 近年,北美的上空被一片紅色所渲染,由八十年代始的《紅高粱》、九十年代的《大紅燈籠高高掛》到今時今日的《十面埋伏》,現年52歲的張藝謀把中國電影的不同面貌呈現在全球觀眾面前,引起極大迴響,並取得全球觀眾的歡迎及喜愛。

 八日前他現身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出席《十面埋伏》在北美首映禮,成為國際視線焦點。

好電影才有市場

 華文電影能揚威國際,有人歸功於李安的《臥虎藏龍》,認為他非一般武術電影的拍攝和敘事手法成功開拓了海外市場,在美國票房上創下高達一億美元的佳績,打破了外語片在當地的最高開畫記錄。

 對此看法,同為導演的張藝謀亦欣然把功勞歸於李安,並回應:「他的電影確實為我們打開了國際的大門,增加把電影帶往美國的機會。」

 他續稱:「再加上現時的西方觀眾喜歡動作片、武術片、中國文化和歷史的情節,使得華文電影在國際大受歡迎。雖然有如此好的客觀條件存在,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手上所擁有的一定要是好電影而不是『爛蘋果』。否則,這個難得開啟了的大門將會關上!無情地關上!」

《英雄》承先啟後

 《臥虎藏龍》在海外開了新派武術片的先河,張藝謀樂意跟隨它繼續發展下去。剛在海外地方上演,屬於張藝謀兩年前所拍的《英雄》起了承先啟後的作用。它乘著《臥》片的氣勢,成功登陸海外的電影院,一開畫不久即破了《臥》的紀錄。

 而去年康城電影節受到熱情接待的《十面埋伏》,再一次奪得同類影片的觀眾喜愛,未曾正式上映已受多間海外片商的注意。

如詩似夢武術片

 這三齣電影的成功之處,皆是在於劇中的華麗武打場面。

 那些有如芭蕾舞般雍容舞動的武術動作,決鬥者在樹梢間追逐、穿插等的畫面,著實使人著迷。

 不過有一點分別的是,張的電影更是在陰謀策略和命運的戀愛外,以豐富的畫面色彩取勝。再加上他反傳統武俠主題,不再是一味的「打、打、打」,而是強調人性比武術更重要,使得角色間的關係和動作更形吸引。

 張藝謀指出:「可能是因為我和李安也不是這類片的專家,而只是一名戲劇導演吧!這樣才能跳出舊框框,以有別於前人的拍攝及敘事角度,來拍攝武術片。」

 或者真如他所說的,所以他們的作品才能在國際市場崛起,取得電影欣賞者的好評。

穩步走上國際舞台

 先後當過演員、攝影師和導演的張藝謀,憑著《紅高粱》、《菊豆》等思考中國情況的電影起家,至近年的《我的父親母親》、《英雄》和《十面埋伏》等的商業電影成名,在本年二月份的一個內地調查中,力壓李安、吳宇森和王家衛等名導演,當選「中國10大最有價值導演」榜首。

 張藝謀即將開拍一齣題材涉及文革的電影,未知這又可否為他創下另一高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