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0-17] 如何打造奇才何思朗

放大圖片

陳碧兒

 望子成龍相信是不少父母的期望,然而,怎樣才能培育出天之驕子?透過一次越洋專訪,碧兒姐姐為大家揭開一個香港才子對讀書、考試的看法。

 16歲那年,何思朗以10A的成績,成為當年13萬會考生的第一名。2001年同時當上香港傑出學生、香港十大傑出少年之一。

 今天,他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生物系的準畢業生,他還悄悄地向碧兒透露:已預定提早半年畢業,因為他快將修畢所有學科的要求……何思朗,正在彼邦學習的當年狀元,他是怎樣讀書、考試、分配時間,來打造自己的呢?

狀元讀書:專挑弱項來攻

 在何思朗眼中,所謂狀元有兩種:第一種,用百分之百的時間來溫習;第二種,只用百分之五十的時間於學業上,把剩餘的時間用來發展其他興趣,如音樂、藝術。

 「溫習到足以達A級成績,就應該『收手』,溫習另一科了。」埋頭埋腦的苦戰,與有策略的溫習,效果自然不同。狀元讀書可有什麼秘訣?

 「最重要是不要逃避弱項,反而應該多放時間、心力在較弱的科目上,將之攻克。」遇上困難,很多人會裹足不前,特別是學習上的難題,不少學生會因此「退避三舍」,但何思朗強調,肯下苦功、虛心學習才是讀書的不二法門。

 「如某一科已得到B級成績的學生,可能正因為對弱項採取逃避態度,而沒法令唯一那科達至A級。」何思朗自言自我要求較高,但有要求才是不斷向上的一種動力。

 他提到一種SWOT分析法,很值得各位家長參考、並傳授給孩子:

 S Strengths(強項)

 W Weakness(短處)

 O Opportunities(機遇)

 T Threats(危機)

 其中,強項和短處是人的內在素質,而機遇和危機則是外來的因素。假如學生把這四項因素一一列出,正視自己的強弱項,自然能對自己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有更深入的認識。

 正視問題,了解不足之處,才是成功攻克學習難題的方法。

看會考:成長中磨練

 香港的會考制度,常與「壓力」連在一起,何思朗,作為會考勝利者,他又怎麼看會考的?

 「香港的會考,是一個難關,也是一個鍛煉學生捱苦能力的機會。」何思朗認為人生中,總會遇上各種各樣不同類型的考試,而會考,就令莘莘學子學會如何面對壓力、應付考試,這正正是青少年成長中的重要磨練。

 「事實上,會考令學生在中四、中五兩年間,學會怎樣分配時間;考試推動了自我學習,更促進了個人的成長。」

 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早一點習慣,是一種福氣。況且,香港的考試壓力與內地、台灣的制度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

 這個考驗,除了鍛煉了個人對時間的分配,還有學懂衡量輕重,和懂得作出必要的犧牲。

課外活動:切記「貪多嚼不爛」

 何思朗喜歡游泳、集郵、閱讀,但他明白「貪多嚼不爛」的道理,因此專心發展一種興趣、嗜好。

 「讓孩子多元化發展,鼓勵他們學樂器、跳芭蕾、學繪畫等等,相信是不少香港父母的希望,但我更害怕兩頭不到岸。」

 中學時,他已是青年管樂團的一員,學吹法國號。「因為我堅持『人做我唔做』!」他使出「出奇制勝」之策,一般人所學的鋼琴、小提琴、長笛等對他而言,實在是「太熱門」了。

 「但法國號學到一半,就擱下了。」

 難道狀元也是沒有恆心之人?「其他人花1小時的功夫就能學好,但假如自己需要5小時才能學好的話,那麼1小時與5小時比較,何者較符合經濟效益呢?」衡量過後,何思朗決定先把法國號放下,專心致志準備會考。

 適當的取捨與衡量,在有限的時間中爭取時間,是一種智取。

課外書:跳出固有框框

 何思朗對課外書的態度,十分開放。他自言看書很「雜」,沒有特定的作者,「做人有很多東西比考試更重要,一些知識、智慧在課本中,學校未必會教到。」

 作為一位理科學生,他自言需要跳出理科的視野,學習不同的知識,《富爸爸.窮爸爸》是他理財觀念的來源,「從其他人的立場來看問題,你會看到不同的東西。」《人性的弱點》、《神話背後》、《小王子》,還有天航的愛情小說,都是吸引他的「讀品」。

 不過,原來狀元也有閱讀的煩惱……

 8至10歲時,仍於澳洲居住的何思朗,自小就與英文為伴,良好的英文基礎,卻成了這位狀元閱讀和學習中文的障礙。

 解救方法是:「在圖書館裡,我『直追』中文。」何爸爸何媽媽給了他十足的閱讀自由,加上家中的書櫃,他擁有這兩大中文書的寶庫。

建議爸媽:禮物送在鼓勵時

 何思朗提議,當孩子考獲第二名時,父母為他送上禮物以作鼓勵;但當孩子考獲第一名時,卻不會得到任何東西。

 「假如考試成績好時,送上禮物,就會將讀書、高分的樂趣轉移在物質之上。父母應該移除引誘,多讚賞孩子的努力,心理上的支持比物質上的更為重要。」

 學習,是孩子要對自己有所要求,單純應父母所求,是沒意義的。

 因此,何思朗收到的禮物不算多,但做人道理卻學會了不少。

 忽然想起一句說話:「求學不只是求分數!」各位爸爸媽媽,可有同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