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戲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1-30] 龍貫天成功之鑰在嘗試

放大圖片

 龍貫天起班習慣親自處理台前和幕後大小事宜。

文:岑美華

 龍貫天最近又有新猷,他與大老倌文千歲,梁少芯及鄧美玲合作,以「高陞劇團」為班牌,在新光戲院演出六日七場戲,其中有新編《玉面雙雄》一劇,發揮雙生雙旦的最高演出效率。

 龍貫天近年屢有創新,早時,他和蓋鳴暉的雙生「先聲劇團」已掀起了群戲的潮流,之後市面上便有過一個劇團的混合組織演出,以陣容壯大為號召。而今次龍貫天和華哥(文千歲)、芯姐合作,不但在組合上有新意,陣容方面更是令人刮目相看,問龍貫天怎能有此機緣和前輩合作,龍貫天說:「其實我在做小生的時段,在華哥、芯姐的劇團做過很長時間,當時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不少東西,也可以說當年所學,令我很充實,所以最近有機會坐埋講下講下,就生了合作的契機。」

拍華哥芯姐組班

 在龍貫天的口中,他對華哥和芯姐很是尊敬,並指出華哥是個明白事理,無架子和很照顧後輩的前輩。又說今次選的戲,華哥與他都是根據彼此的適合或喜歡戲格來商量,這就解釋了為甚麼文千歲會在《洛水神仙》中演曹丕,在《琵琶血染漢宮花》中演明帝……。至於他們今次合作所用的「高陞劇團」名稱,難道是有特殊意義?但龍貫天表示:「沒有,只不過覺得這個班名幾好而已。」

 龍貫天近年也喜歡搞一些有新元素的劇本,其中不乏包含喜劇元素,為粵劇帶來時代動感。曾問過龍貫天有關這個問題,他說:「粵劇是一項藝術,但因為流傳得久,其表演模式或某些程度上,是會使人感覺到和時代格格不入,另一方面就是戲曲多富有傳統的教育思想,忠孝信義五倫道德等等,也是時代人不能全盤接受,所以我搞戲,會考慮到加些時代新元素,最基本的就是在演出的過程中,加入一些生活的元素,例如日常生活的笑料、趣事等。」

為粵劇加入新元素

 記得幾年前,龍貫天曾和一些新的演員及唱家搞過連串的演唱會,每一個演唱會都有一些新意,如主題、在每首唱曲之間,由主唱者加進笑料,表現的形式上是有別於一般的演唱會,這樣的嘗試,在記者的觀點看,是成功的。之後他又入了武狀元陳錦棠的門,習一哥(陳錦棠)的演出路數,在唱曲方面,和甄秀儀所灌錄的不少粵曲都成了曲社流行曲,其中不乏新編的小曲,有人詬病那些小曲不是粵曲,但依舊流行,間接證明可在傳統事物之中加入新的元素,只要是好看好聽,能觸動觀眾的心弦。

 說到在一個既講藝術造詣,又講是否受觀眾歡迎的粵劇圈發展的問題,龍貫天說選擇在戲劇圈發展,必須要有過人的毅力,尤其像他半途入職,在接近成長成熟的階段才開始學戲,更要不能靠幸運,而多年來,龍貫天辛勤努力,為台上花千倍時間去磨練,在台下也不斷發掘新方向,他今天終成為著名紅伶,絕非僥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