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4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新聞網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12-17] 名人蔡元培的三次婚姻

放大圖片

 蔡元培。 (資料圖片)

王 鍵

 蔡元培是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他一生清廉正直,被毛澤東譽為「學界泰斗、人世楷模」。蔡元培一生經歷了3次婚姻,這3次婚姻正好印證了蔡元培一生思想的變革,也印證了中國近代史的變遷。

父母之命性格不合

 1889年,蔡元培迎娶了他的第一位夫人王昭。蔡元培的第一次婚姻,可以說完全是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舊式婚姻,此時的蔡元培在婚禮之前甚至從來沒有和王昭見過面。王昭有潔癖,而且花錢極節省,但蔡元培卻生性豪放、不拘小節,他更有大男子主義,常常要求王昭在所有事情上對他無條件服從,兩人婚後經常發生口角。

 1900年,接受了西方新思想的蔡元培開始重新思考女權的定義,他寫出了《夫妻公約》,重新調整與妻子王昭的關係,這對結婚十多年的夫妻逐步互相理解、修復感情的裂痕。可惜好景不長,就在這一年王昭因病離開了人世。

一幅畫結緣作畫人

 王昭去世的時候蔡元培剛滿33歲,在江浙一帶的知識界已經頗有名氣了,來他家裡提親的人踏破了門檻。蔡元培面對紛至沓來的媒人,磨濃墨、鋪素箋,揮毫寫下了一張徵婚啟事貼在書房的牆壁上。他提出了五個條件:第一是不纏足的女性;第二是識字的;第三是男子不得娶妾、不能娶姨太太;第四,如果丈夫先死那麼妻子可以改嫁;第五,意見不合可以離婚。消息傳開來,媒人們頓時一個個退避三舍。

 也許是姻緣天定,蔡元培在杭州辦學的時候,有一天在朋友家看到一幅工筆畫,線條秀麗、題字極有功底。他一打聽,作者是江西名士黃爾軒的女兒黃世振,又名仲玉。黃仲玉出身書香門第,不但沒有纏足,而且識字又精通書畫、孝敬父母,完全符合蔡元培的擇偶標準,於是他請朋友從中撮合。1902年元旦,蔡元培在杭州舉辦了他一生中的第二次婚禮。這次婚禮中西合璧。蔡元培用紅幛綴成「孔子」二字,代替懸掛三星畫軸的傳統,以開演說會的形式代替鬧洞房。

 1907年,已近不惑之年的蔡元培開始了4年海外留學的生活。在德4年,他編著了《中國倫理學史》,蔡元培由最初的大男子主義思想,轉變成為尋求婦女平等權利的鬥士,他的第二位夫人黃仲玉可謂對此作用不小。

 1920年年底,蔡元培由北京大學派遣去歐洲考察。就在這期間,黃仲玉去世了。

相差24歲的師生戀

 在蔡元培54歲時,時任北大校長的他決定續娶,他再次提出自己的條件:一、本人具備相當的文化素質;二、年齡略大;三、熟諳英文,能成為研究助手。

 這時一個名叫周峻的女孩子,走進了他的生活。周峻是蔡元培先生原來在上海成立的愛國女校的一位學生,這位學生對蔡元培先生一直抱有一種敬佩與熱愛的情感,她一直到33歲還沒有結婚,這在當時的中國是難以想像的。當時蔡元培和周峻兩人年齡相差有24歲。1923年7月10日,蔡元培和周峻在蘇州留園舉行了隆重的婚禮。

 婚後第10天,蔡元培和周峻攜子女赴歐洲學習。周峻在相夫教子之餘攻讀西洋美術課程,她把對蔡元培的愛傾注在她的作品——《蔡元培半身像》中。而蔡元培則在上面題詩一首「唯卿第一能知我,留取心痕永不磨」。1940年3月5日,也就是離周峻50歲生日還差兩天的時候,蔡元培在香港因病逝世。 (原載《北京娛樂信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網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