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香港家書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2-01]
放大圖片

 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唐浩明評點曾國藩家書》精裝本已在全國發行。 (新華社)

吳羊璧

 香港電台周末有《香港家書》,每次請一位俊彥或官員,就眼前的話題,在「家書」中說一說自己的看法。我喜歡聽,可以知道許多事實與觀點。

 家書,本來的意義是給家人的信。「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這是杜甫的詩句。戰亂在異地,得到家書,知道了家人親人的訊息,高興極了,那價值可比萬金。家書中傳達的一般是私人之間的消息。

 但家書也可以從私事而談到大家都關心的事。因此有些家書可以給別人閱讀,人們讀了也很感興趣。《曾國藩家書》就很出名,現在市上往往還能買到,厚厚的一大部。信是給家人的。給父母的信,開頭得恭恭敬敬寫:「男國藩跪稟父母親大人萬福金安」。大量的家書是寫給他弟弟的,那時他兄弟仍正忙著與太平軍打仗,曾國藩這些家書談的就主要不是家事了。談仗應該怎樣打,談他如何努力籌軍餉,鼓勵他的弟弟要意志堅定,多殺了人也不必放在心上:「沅弟、季弟左右……既已帶兵,自以殺賊為志,何必以多殺人為悔?」這些家書可以看到曾國藩的個人意志,精神境界,也有不少史料,可供研究。不過,如果作為一般的讀物,不見得有特別的吸引力。

 我喜歡讀的是鄭板橋的《家書》。鄭板橋這個人,才氣洋溢,性格可愛。他做官,愛民;做人,坦率;作詩寫字,別具一格。他的家書,有集,收了十六通家書。他作小引,說:「幾篇家信,原算不得文章。有些好處,大家看看。如無好處,糊窗糊壁,覆瓿覆盎而已」。他的家書,讀讀真是有好處的。家書中,他隨時發揮了一些可貴的見解,又可以見到他的心懷。例如:「以人為可愛,而我亦可愛矣;以人為可惡,而我亦可惡矣。東坡一生覺得世上沒有不好的人,最是他好處。」又如,得家書知家中置了田,很高興,囑咐家人要好好習農事之外,又特別叮囑:「天寒冰凍時,窮親戚朋友到門,先泡一大碗炒米送手中,佐以醬薑一小碟,最是暖老溫貧之具」。這是很瑣碎的事,但讀來很親切。他又強調要讀書,要好好讀書。讀書「拿不定發達,然即不發達,……學問在我,原不是折本的買賣。」多麼腳踏實地,多麼懇切。每一次讀讀,總覺如心頭通一遍暖氣。

 家書親切可讀。港台的《香港家書》是一個好名字,表示這是香港人可以共享的一封家書。不過,有時書信所致的對象是朋友,或市民,認真說來就不在家書之列了。可不可以加一個字,稱為《香港一家書》呢?這就可以有二個含義,一是:一封香港的家書。一是:香港一家之言的書信。這就把不是給家人的信也包涵在內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