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何鴻燊不信風水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2-01]

吳小莉

 八十四歲的何鴻燊,身強體健,除了稍有耳背,採訪時需和他大聲說話外,他思路敏捷,用語通俗,有些俗語,由一個億萬身價的富豪說來,有時讓我嚇一跳,但是和他交流多了,就覺得他說話真誠可愛,十分「街坊」。

 這和他十三歲後家道中落有莫大關係,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他,從雲端跌入泥地,開始和市井小民相混,二十歲,口袋裡拽著十元港幣就隻身到了龍蛇雜處的澳門。每天幹著提「頭」來見的押船生意,從泥地要再站起來的何鴻燊,覺得少年時的他「Nothing can lose」,一心只想出頭。

 他曾說過:「如果你老闆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想找你商量事,那你就成功了。」這段話,對現今的打工仔都是惕厲。

 我發現,大凡成功的政治家、商人,都十分準時,在何鴻燊和我約定的時間前五分鐘,他已步入辦公室,屋裡已架起雙機,擺起採訪陣仗。他的公關經理準備了答題的「大字報」,大字報上的第一段話是:「一命、二運、三風水」。這是我第二次在採訪時,受訪者使用大字報,這令我有些擔憂:怕受訪者照本宣科,十分不自然。

 但在尊重老人家的情況下,訪談開始。

 「你問到我成功的原因,我話給你知,很多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肯讀書』。」他看了一眼大字報後,自己就侃侃而談:「我就是,一命,多少有影響,但不是很重要,二運,影響很少,一個成功人的運我看百分之二都沒有,三、風水,我完全不信,我屋裡擺設就沒聽風水佬的話,風水的事,一輩子唔信。」

 「四呢!我覺得最重要,就是讀書。」他繼續說:「我常教育子女,父母供你讀書,要用心,因為財富未必跟你一輩子。」原來大字報只是提示用,內文都靠他自己發揮。

 這段話,我想何鴻燊最有資格說,因為這是他真實的人生經驗:初到澳門時,何鴻燊為了融入澳門社會和他打工的聯昌公司(有部分日本股份),每天下班,還去補習葡萄牙文、日文。這些語言,也為他未來在澳門的事業,站穩腳跟。這就是何鴻燊,一個發憤讀書、勤奮工作而成就自我的富豪。 (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