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體育品牌


http://www.wenweipo.com   [2005-02-01]

思 旋

 「福兮禍所伏?」此話確有警世之效,令人深省。田亮紅極一時在港擁躉尤多。每出現如王子般受歡迎被愛戴捧上雲霄,能不飄飄然乎!

 殊不知,國家游泳中心突宣布「田亮不再列入國家隊」。即是說,有「跳水王子」之稱,奧運跳水金牌田亮被除名於國家隊之列。年尾流流被「炒魷」十分不幸運。消息傳來,在港引起很大回響,甚至過半報業媒體以此消息為頭版頭條。娛樂版更以數版篇幅「大八特八之」。可見田亮在港擁躉多,有市場。他的「新聞」無論正面或負面皆有市場價值。

 驟然間,被國家隊除名,會否如在雲端被拋下,大禍臨頭?那又未必。但肯定是損失。不但他個人在跳水運動生涯最光輝時刻可能劃上句號,而對國家而言,對田亮經歷過長時期的培養和投資,落得今之結果下場,確也是大損失。國家體育當局作此決定必然經過一番討論,或許在此之前,也曾與田亮作過一番檢討的。

 所謂「殺一儆百」,紀律嚴明最重要。一個人的精力體力和時間都有限,對運動員而言,黃金歲月瞬間逝,更珍惜之。在內地,在過去不少運動員退役後,事業和生活大多並不得意,某些運動員因長期運動勞損過度晚年身體欠佳。

 近年來,「體育商品化,商品體育化」風氣漸現,不少優秀運動員積極參與商業活動「搵外快」,也是難以避免的。「樹大招風」可能惹來妒忌惹來非議。田亮是個「反面教材」哩。

 但願他能痛定思痛,收拾心情重投體育專心練習跳水,力求在全運會創佳績。正所謂「有麝自然香」,盡顯實力必然可重投國家隊,在○八年奧運再為國爭光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