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03] 燈光污染 英立法管制

放大圖片

 英國的燈光污染已到了必須立法禁止的地步。

齊加新

 英國國會現正考慮通過法案,把燈光污染列作違法行為,成為世界首個在全國實施燈光管制的國家。過往,一些國家已經頒布實行燈光管制措施,適用於很多不同情況。不過,這些國家只有部分地區管制燈光,並非像英國計劃那樣遍及全國,影響更為深遠。

 根據這個管制燈光法案的內容,國會一旦通過成為法例後,英國人便可入稟法院,控告鄰居花園的燈光太過光猛,對他們的生活造成滋擾。

 此外,天文學者若然認為燈光污染妨礙人們在夜間觀星,他們亦可入稟法院控訴公司或地方議會在戶外採用太過強烈的照明裝備。

歐美多國已實施

 近年,歐美多國局部實行管制燈光措施,但全部只局限於國內部分地區。

 在歐洲國家中,捷克共和國於2002年通過一條監管燈光法例,但今年較早時間進行的一次修訂,導致這條法例變得缺乏實效。

 以意大利為例,倫巴第地區政府已經實施有限度的戶外燈光管制。西班牙加泰羅尼亞政府亦有管制戶外燈光,但其他地方政府仍未計劃仿效。

 美國則有最少8個州份已經通過反燈光污染措施,當中包括亞利桑那、加州、康涅狄格、科羅拉多、緬因、新墨西哥、得州和佛蒙特。

 當英國一旦全面實施燈光管制法例後,那些非必要或過度猛烈的燈光(通常是指晚間),將會被視為與煙氣、石油洩漏或嘈雜聲音相等的可能污染環境源頭。

街燈不受影響

 據悉,英國國會現正審閱的管制燈光污染法案,把燈光污染定義解釋為「一種從建築物發放出來對人體健康或造成滋擾的人為燈光」。但法案中並沒有列明人造燈光到達哪個水平便被裁定為污染環境。這個法案亦授予任何人有權把涉嫌燈光污染環境的投訴,呈交地方議會進一步審查。

 英國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貝嘉晴的發言人表示:「醫院、監獄、機場和其他必需保持光亮燈光的地方,肯定獲得豁免,完全不受新法例監管。我們所針對的是非常猛烈的燈光,所以街燈將不會受到法例影響。」

 這個燈光管制法案亦有列明罰款金額,任何人若發放太過猛烈的燈光,將可被裁定罰款最高達到5萬英鎊(約75萬港元)。

 貝理雅政府計劃頒予地方議會更大權力執行法律和環境政策,而將來執行燈光管制法例是其中一個部分。

回復天然星光

 參與游說的保護英國鄉郊運動發言人斯庫指出,這是朝著正確方向踏出非常重要的一步,足以喚醒一般人察覺燈光是一種污染物,並非只是滋擾而已。

 斯庫表示英國有很多地方在晚上的燈光非常強烈,而且有越來越泛濫之勢。每當夜幕低垂時,英國不少城市的上空遍布濃艷的鮮橙或粉紅燈光,簡直是阻礙人們觀看天上的星星。

 他說:「星光划破夜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天然現象,成為人類獲得啟示、探究科學和追尋宗教的根源。」

 在英國,斯庫指稱約有一半的兒童是在從未見過銀河的情況下長大,主要歸因於燈光污染全國各地。

 英國天文學會屬下「爭取天空保持大自然景象運動」的發言人邁佐表示,他們將會繼續鍥而不捨游說政府引進更嚴厲的燈光管制法例,直至每條街上的燈光回復柔和光線,不再侵佔原應漆黑的上空。他們的立場在15年來都沒有改變,堅持晚上戶外燈光只需足夠照亮便可以。

 除英國外,世界有不少國家亦關注到燈光管制的重要性。

有助治安與免疫力

 以美國為例,很多社區居民擔心治安,紛紛要求增加公共照明,但美國最新的研究報告卻指出,黑暗有助治安,而且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

 在夜間,從天空遙望地面,閃爍的燈光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但其實卻浪費大量能源,而且為害人體健康。醫學研究發現,人體只有在黑暗中,才能製造退黑激素,而這種荷爾蒙對於抑制癌症的發生有很大的功能。

 同時,夜間的燈光,即使只是電視熒光幕的光線,都會使原本只有在白天才產生作用的激素,在夜間也大量消耗,降低人體免疫功能。其實,降低燈光污染不難,只要加裝反射罩,就可以集中光線,減少耗電。或者,人們可以乾脆關燈。

 根據美國警方的研究,黑暗反而有助降低犯罪率。在街頭牆上塗鴉的人,都是選擇明亮的牆面。相反,黑暗的地方一旦出現不該有的燈光,立刻會引起居民注意,直接提醒他們報警。

保護自然生態景觀

 事實上,在一些管制燈光的地區,曾因燈光污染而喪失的天文景觀也再度出現,構成比燈光更值得觀賞的美景。

 為了保護和配合動物的特性,一些國家實施特別燈光管制措施,確保其珍貴動物的生活不致受到影響,可以自由自在過著牠們的生活模式。

 在澳洲墨爾本市,有一個瀕海的世界著名旅遊景點叫做企鵝島,棲息著超過1萬隻澳洲熱帶企鵝,這些熱帶企鵝則是世界上獨有的。不知道基於什麼原因,不管何時出海覓食的企鵝,返回到小島的時間都像人為計時一樣準確無誤,總是在天黑透以後,沒有一絲光亮的時候才登島。在當地的秋季時間,這大約是晚上九點左右。

 正是由於企鵝的這個規律,企鵝島景區最繁忙的時候也正是晚上九時以後,每逢這個時間,小島岸邊早就聚集了上千遊客,靜靜地等待由遠海歸來的企鵝群。據導遊解釋,企鵝晚上回來是完全怕人為光源刺激眼睛,所以小島在這個時候實行燈光管制,沿海邊只設幾盞瓦數極小的燈光,形成一千多米的海邊只有幾盞僅能照見岸邊的小燈泡。另外,觀光遊客是不准使用帶有閃光燈的照相機,以防強烈的白光會射傷企鵝的眼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