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03] 造就旅遊勝地《酒佬日記》

放大圖片

 《酒佬日記》使聖伊內斯的紅酒冒起,連酒瓶都印上電影名字。

文:李明

 振興旅遊業的方法有很多,有時連電影也可起催化作用。自從《酒佬日記》(《Sideways》)在金球獎獲得喜劇/音樂劇組最佳影片獎,這部電影已為美國加州聖伊內斯超過20個消費場所製造商機;剛公布的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亦由《酒》片奪得,聖伊內斯今後肯定更旺丁旺財。

 《酒佬日記》主要是在聖伊內斯拍攝,吸引不少觀眾親到此處一遊,深入認識這個充滿田園氣息的南加州製酒區。過往,冬季並非聖伊內斯的旅遊季節,但自從《酒佬日記》在美國上映後,慕名前去聖伊內斯旅遊的人絡繹不絕,為當地消費場所帶來額外生意。

 聖伊內斯是位於聖巴巴拉以北的釀酒地,距離洛杉磯約兩小時多車程。美國西部釀酒區以北加州最為人熟悉,不過《酒佬日記》描述的是兩名好友邁爾斯和杰克在南加州釀酒區的漫長探險之旅,引起人們開始注意這片被掩蓋的酒莊。

拍攝場景 地圖標明

 當地旅遊局得悉電影觀眾對《酒佬日記》的拍攝場地極感興趣後,特別印刷10,000幅《酒佬日記》地圖,方便遊客抵達後容易找到拍攝地點。結果,這批地圖在電影上映後一個月內已經被索取一空。旅遊局立即加印30,000幅,滿足遠道而來遊客的需要。此外,旅遊局網站下載地圖的次數,自去年12月至今已接近5,000次。

 《酒佬日記》其中一個拍攝場地Hitching Post餐廳,成為很多影迷光顧的食肆,他們一邊享受美食,一邊回味《酒佬日記》的劇情。餐廳東主對客似雲來的營業狀況自必笑逐顏開,更提到大部分顧客在離開前都拿走餐巾作紀念品。為了應付顧客需求,東主已經預訂50,000張餐巾,準備未來幾個月使用。

商店受惠片景名氣

 為了吸引更多《酒佬日記》的擁躉前去聖伊內斯觀光,位於索爾萬的Wine Valley Inn & Cottage旅館亦特別酬賓,所有顧客獲贈禮品贈券,包括一家丹麥餐廳提供的佳餚、由Firestone Vineyard酒莊送出的美酒,以及其他物品。這間餐廳和酒莊都是兩名主角邁爾斯和杰克曾到訪的地方。

 一名女影迷妮蘭治對《酒佬日記》著迷非常,已經決定將片中一些場面加插入自己在5月的婚禮。最近,妮蘭治已偕同未婚夫奈達斯,從蒙大拿移居至聖巴巴拉,計劃安排出席婚禮的約70名嘉賓探訪三間釀酒廠。假如《酒佬日記》的DVD在她結婚之前推出,妮蘭治將會贈送DVD給她的伴娘作為紀念品。

借助電影 改善形象

 《酒佬日記》廣獲好評已不容置疑,除在金球獎先拔頭籌外,還在今屆奧斯卡金像獎獲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5項提名,並最終奪得最佳改編劇本獎。票房方面,《酒佬日記》已經達到5,000萬美元(約3億9千萬港元),以同類電影比較,成績相當不錯。

 不過,在拍攝初期,聖伊內斯曾對《酒佬日記》在當地取景持觀望態度,深恐引起負面影響,但結果聖伊內斯大豐收,可說是始料不及。

 現在當地釀酒廠寄望《酒佬日記》效應有助改變觀眾對美西釀酒的印象,不再以為美酒產地只限於北加州的納帢谷(Nappa Valley)。

 旅遊局發言人布魯克斯表示:「我們真是無法預測《酒佬日記》效應如此巨大,當初一般認為這不是一部『大路』電影,應當不會受到廣泛注意。但出乎意料之外,《酒佬日記》上映後成為一部普及電影,直接令到聖伊內斯旅遊業大受裨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