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03] 沐浴於西藏的宗教情調

放大圖片

 寫滿經文的五彩布旗。

文圖:國泰航空語言溝通及發展助理經理 麥寶玉

 如果想在旅程之中有所頓悟,啟迪智慧,我提議大家去西藏。

 西藏的宗教環境,能夠洗滌心靈;置身其中,你不禁會自我反思,所得的體會和回憶教你終身難忘。

 西藏的許多故事都離不開西藏人對宗教的崇拜,大家未必都到過西藏,但相信對不會對宏偉的布達拉宮陌生。高117米的布達拉宮巍然屹立於拉薩城,位處海拔3,700米,是世上最高的宮殿,也是西藏文化的重要標記。

 布達拉宮初建於七世紀,中古時代被毀。現今所見的布達拉宮乃由達賴喇嘛五世於十七世紀重建。

 布達拉宮分白宮和紅宮,宏偉的建築懾人心魄。整座宮殿有房舍逾千間,但地庫才是藏寶之地,要勞煩僧人引路才有緣一睹。

 導遊把一道又一道閘門的鎖打開,帶我們竄進迂迴曲折的黑暗長廊,急步遊走於房舍之間。大部分房舍都是漆黑一片,不利照相,但也隱約可見一些舊碑文。

 藏人是一個虔誠的民族,觸目所見盡是隨風飄揚、寫滿經文的五彩布旗和一排排的經輪。西藏人說,路過時只要轉動經輪一周,你的禱告便會傳往天上的神明。

 藏人也會手持細小的經輪,不論吃、喝、站、坐,任何時候總會不停地轉動經輪。

 拉薩的寺廟內有好些人會從早到晚不停頌經,有些則日以繼夜、翻山越嶺,只為把那一年的積蓄奉獻。他們一路上會邊走邊五體投地進行膜拜,可見他們對宗教的熱誠。艱辛而漫長的旅程,全賴著那份堅定的信念支持著。

 在拉薩市,可以看見不同部落的西藏民族,三五成群地聚集在市集一帶,他們有來朝聖的,也有來做買賣的。

 人們的穿戴也夠你看,不論男女都穿著以不同布料縫製的袍子,佩飾絢麗多彩,帽子更是各具特色,女孩子還會在辮子串上彩色小珠,俏麗可人。

 住在西藏的除了藏族外,也有漢族和尼泊爾人。有趣的是,大部分看來是漢族的,都會自稱是西藏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