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5-04] 杜亦有道:空中小姐

放大圖片

 17名日本女子,來港參加一個由航空公司舉辦的空姐課程。(張立新 攝)

阿 杜

 有空姐成為專欄作家,在某報寫「雲海漫遊」大談愛在雲海之間的浪漫,一般印象,「空姐」(又名「空中服務員」被簡稱「空服」),因遴選不易千中挑一又經訓練,多是儀態端雅笑顏可人之秀麗美女。筆者經常飛來飛去,友儕間常問及「可有航機艷遇?」「識得幾個美空姐呢?」等等。

 老實說平均一個月機上往返一次以上,但多是公事所需東京上海台北香港之類,來去匆匆,席未及暖多是那份空中餐也未吃完便到步,哪還有空暇去「泡妞」?而且「空姐」們也十分了解自己的身份處境,怎會輕易和你們這些「一腳牛屎」的「經濟位哥露」搭訕(「經濟位懵佬」也),稍多呼喚超出了份量的笑容問句:「到步便下班了嗎?」也會被築起圍牆式的冷面相對「睬你都傻」,若是渾身名牌衣履都坐頭等A1、A2位的又不同,會被笑容可掬的主動問候。

 於是一般常客眼中的空姐,都是冷若冰霜的動物,越是艷如桃李,越是高不可攀,阿杜認識過一班空姐美女,如九十年代,國泰空姐的四大美人羅霖、陳綺明、李若彤及舒娜,另有蘇儀、泛美美女曾珮琪等,後來不是港姐、亞姐,便是明星或名模,全屬空姐出身,卻全部是在地面上結識的,皆因筆者是著名娛記又是某大電影公司宣傳經理,她們和在下往返,有利無害也,正是世間萬事皆有因由,天下鳳凰無寶不落,明乎此自會坦然了。

 空姐變為專欄作家之前輩,當然是「白姐姐」七十年代在《明報》寫「愛在雲上雲下」專欄的前環球空姐白韻琴,白小姐當年在啟德機場餐廳上,用紫色的箋紙和紫色筆靜倚窗前在寫新詩,為《明報》的一位主編留意,自我簡介後說:「試試替我們寫稿啦。」就此就一個白韻琴亮出了名堂,但畢竟已是頗遙遠的事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