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人海定格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14] 楊忠禮 企業成功代代相傳

放大圖片

■文:楊錦麟

 楊忠禮及其家族企業,是父輩開拓、自身創業、兒孫傳承著的。《亞洲週刊》主辦的年度國際華商500排行榜上,其公司排名73;全球500華商綜合企業排名中,其公司是入榜的三家馬來西亞華商企業之一;亞洲1,000家企業排行榜以及世界各地諸多企業排行榜上,幾乎都可以看到楊忠禮和他的企業的名字。他的長子楊肅斌,也被《財富》雜誌評選為亞洲25位最有權力商人之一。七名子女都為公司出力,分工合作,各司其責,成功打破所謂華人企業「富不過三代」的「鐵律」。這種成功,在華商企業中是罕見的。

 和馬來西亞著名實業家,我的老宗長楊忠禮伉儷相識,是一種偶然,也是一種緣份。04年鳳凰衛視在馬來西亞金馬皇宮酒店舉行八周年慶祝晚會當晚,有幸和楊忠禮閣下同席進餐。

相識偶然 親切慈祥

 這是位極為謙和慈祥的老人,說話輕聲細語,全無刻意的作態和架子。他熱情主動和我打招呼,似是闊別多年再相逢的鄉里鄉親。老人家握著我的手,親切地說,「囡親啊」(閩南話:意思是我們同姓楊,都是一家人),簡單不過的「囡親啊」,差點讓我眼淚奪眶而出。我深深感受到,在海外華人社會中,這種親情、鄉情所產生的認同感和凝聚性,是何等重要。熟悉他的馬來西亞朋友悄悄告訴我,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楊忠禮機構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忠禮。

 這位德高望重的大馬華人實業家,對鳳凰衛視獨具情鍾,一如既往的支持,給我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鳳凰衛視任何一個節目和主持人的名字,他都能琅琅上口,《話說天津》節目主持人是誰,他不假思索就能說出她的芳名。

熱情和藹 行事大度

 參與《鳳凰號》下西洋的同事何明理告訴我,老人家特別邀請《鳳凰號》在尋找鄭和下西洋途中,在他們家族擁有的世界著名度假勝地——喀邦佬島稍事停留。為此,老人家專門在島上為《鳳凰號》舉行歡迎儀式,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還為鳳凰衛視租架直升機,用於《鳳凰號》的航拍。

 同事還告訴我,為了讓參與航拍的鳳凰衛視副總裁王紀岩一行趕回吉隆坡,他還將私人專用直升機給王紀岩用,自己則乘渡海小輪過海,再坐三個半小時車,才回到吉隆坡。這種熱情、大度、謙和的行事風格,讓《鳳凰號》和所有鳳凰衛視同仁充滿敬仰、讚譽之情。

出身平凡 名傳四海

 在一年一度由《亞洲週刊》主辦的年度國際華商500排行榜上,發現楊忠禮機構有限公司位居73;在年度馬來西亞十大華商企業排行榜上,其公司亦赫然上榜;全球500華商綜合企業排名中,馬來西亞華商企業就有三家,楊忠禮機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家營業額增長率最高華商企業,楊忠禮機構有限公司下屬的YTL國際電力公司位居第13。亞洲1,000家企業排行榜以及世界各地諸多企業排行榜上,幾乎都可以看到楊忠禮和他的企業的名字。

 楊忠禮曾自謙地表示,雖然經過無數狂風駭浪,也曾屢經波折與挫敗,不過,那只是個人的平凡經歷,沒有甚麼「驚天動地」的故事值得大書特書。

 正是這位出身平凡,家境普通的海外華人,卻成為亞洲及世界著名實業家,如今夫婦與七位子女,更齊心協力,營造家族企業,事業蒸蒸日上。

開枝散葉 綻放異彩

 從事新聞工作的職業習慣,使我常留意海外華商企業發展路程的起起伏伏、悲歡離合的案例,自以為古人有訓「君子之澤,五世而斬」,坊間俗語「富不過三代」,似乎已成為華人社會的「鐵律」,多少盛極一時的家族企業,都逃不過煙消雲散之命運,令人平添諸多滄海桑田的感慨。但楊忠禮以及他的子女們所悉心經營的企業,卻是個少見的例外。

 楊忠禮近年來已退居幕後,將企業管理、經營及主要決策權悉數交由七子女,其家族正在以實實在在的業績告訴世人,楊忠禮伉儷多年來言傳身教和家族企業生存發展「信守誠實,誠信待人」的基本準則,已在子女身上開枝散葉,綻放異彩。尤其是長子楊肅斌,近年被《財富》雜誌評選為亞洲25位最有權力商人之一,其脫穎而出,儼然是馬來西亞及亞洲華商一顆冉冉上升的明星,印證了楊忠禮多次說過「由衷的願望」,即他和夫人希望用自己和家族所有成員的努力,來打破所謂華人企業「富不過三代」的宿命。

世事如波浪 勇往定成功

 誠如楊肅斌在04年《財富》雜誌「權勢之夜」演講中,引述莎士比亞著名詩句一樣,「世事的起伏本是波浪式的,人們要是能夠趁著高潮一往直前,一定可以功成名就」。從楊忠禮口述,符德坤筆錄的《楊忠禮回憶錄》裡,我們可以看到海外華人力盡艱辛,披荊斬棘,克勤克儉,努力經營的創業歷程。

 西方社會的家族企業永續經營且一代更比一代強的現象比比皆是,但華商企業能夠像楊忠禮家族一樣成功的並不多見。楊氏家族的成功,其秘訣究竟是什麼呢?

教育下代 至為重要

 楊忠禮在接受筆者訪談以及接受馬來西亞華文雜誌採訪時,曾談到自己的體會和經驗。他說,除天時、地利外,最關鍵的是人和。人才的培養和道德的養成至為重要。

 楊氏家族極為重視子女教育,讓所有子女接受優質高等教育,並灌輸中華文化傳統美德,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講求事理,和氣團結等。加之民主開放,長輩對子女鼓勵和寬容,在重大投資決策及企業決策過程中,沒有專權,平等示人,利益分配過程,公開透明一視同仁,沒有任何傾斜和偏倚。

子女有成 夫人功高

 楊忠禮曾感慨地向友人表示,楊家七子女有今天的成就,與夫人的管教、奉獻是絕對分不開的。楊忠禮夫人陳開蓉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對一般應酬興趣不大,也不喜歡富貴人家的消閒娛樂活動,更多的是傾其心血在七個子女向善向上的調教上。她現在最喜歡的業餘活動,是自己鍾愛的數學專業,至今仍經常徹夜伏案演算數學題,據說她近些年所演算的數學題,已有出版社準備出版,作為華文學校的重要參考題。

 目前,楊老夫人還組織孫輩們的數學興趣班,親授數學和其他知識。這種極負責任的精神,潛移默化的言傳身教,實際上所起的功效,已遠遠超過教數學的本身。

事事參與 人人顧家

 楊忠禮、楊肅斌父子在接受海外媒體訪問時,不約而同都一致強調子女教育,以及灌輸傳統美德的重要性。楊忠禮說,家裡七個孩子以及孫輩們,寒暑假期間,無一例外都必須回到馬來西亞,見習或參與公司商業決策運作,了解公司營運和決策程序,到第一線「髒手濕腳」參與最直接的艱苦工作,原則是:必須認真工作接受磨練,之後,對公司業績有貢獻才能獲家族分配股份,絕不允許不勞而獲;另一個原則是,除外出公幹外,每個周日全家族定聚集一堂用餐,萬般忙碌都必須抽時間回來團圓,增強彼此的親和力、凝聚力,這也成了楊氏家族企業維持永續發展的「必修功課」。

 其實,楊忠禮家族企業另一個成功之道是,家族企業主要掌舵人,並沒有緊抓經營和決策權不放手,尤其是相當清晰認知與時俱進的難能可貴,以及新世代所掌握和擁有的知識優勢。老一輩很早就將企業營運和管理、重大決策權交給下一輩。

及時放權 代代薪傳

 人們普遍發現,近些年,身為YTL董事總經理的楊肅斌,在發展集團業務表現相當進取,在亞洲商界以及大馬政商界也相當活躍,YTL企業除了致力於馬來西亞本身的投資和企業業務之外,還致力於區域化、國際化、全球化的布局。楊肅斌曾以「第三世界價格,世界級服務」作為其在《財富》主辦的「權勢之夜」的演講主題,這種視野,顯然不再是局限於本土和區域的馬來西亞華人企業家所為,而是具備走向世界的企業家襟懷和氣度。「收購澳洲和英國企業,在大馬擁有管理經營權資產的豐富經驗」,使楊忠禮和他的兒女們充滿一般企業家所沒有的從容和自信。

 楊忠禮機構有限公司的標誌和徽章上,有一排整齊劃一的長格子。筆者對徽章的意涵,曾當面向楊忠禮請教,他解釋說,除按照蘇格蘭冊封爵士的要求,嵌上必須的身份標誌外,那一整排共九個方格,代表的是楊忠禮伉儷以及楊家七位子女的齊心協力,團結凝聚的決心和意志,也是家族企業期望不斷追求卓越,永續發展的意願的表達。

父為木材商 七子女齊心

 楊忠禮,祖籍福建金門,父親楊清廉是馬來西亞一位依靠自身努力拓荒的木材商人。1950年,時年20歲的楊忠禮獲得生平第一份商業合約,自此其建築業務逐步邁上正軌,為其後成立楊忠禮機構奠定了基礎。楊忠禮七位子女如今都學業有成:長子楊肅斌、三子楊肅宏、四子楊肅祥和次女楊淑卿均獲得英國工程師資格,次子楊肅堅為測量師、長女楊淑敏為會計師、幼子楊肅佳為執業律師,一門七傑均在同一家族企業共事,各有分工,各司其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