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名人會客室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16] 盛智文重塑海洋公園

放大圖片

■名人會客室主持人 張慧燊

 曾創造「蘭桂坊奇蹟」的盛智文,去年臨危受命,出任海洋公園主席,領軍海洋公園迎接迪士尼挑戰的變身大計。和這位慣於創造奇跡的成功企業家做訪問,當然要問他會不會像當年打造蘭桂坊一樣,再創出「海洋公園奇蹟」?對此,他表示非常有信心,「面對迪士尼,不是奮發爭取成為世界第一流就是倒下,我們要做世界第一流的海洋世界主題公園。」

 盛智文透露,如果不是3年前董建華數番致電,請他做公園的主席,他還不了解當時這個香港的老牌主題公園已多年虧損,賽馬會也早已不再撥款資助,甚至已經有人提出關閉或者搬遷公園的計劃。

董建華數次催出山

 說來也不相信,身為老香港的盛智文,在答應出任主席前,居然一次也不踏足海洋公園。不過,盛智文頭一次入園就一下子找到了感覺。「在纜車上,我覺得,這裡很神奇,風景很漂亮,有很好的風水,很有潛力呀,所以我回去後第一句話就問:海洋公園是不是真的要搬遷或者關掉?那是不可能的,它一定要在那裡!」

 盛智文相信海洋公園的潛力遠未充分發掘,只是已有28年歷史的海洋公園,「像個已經有點累了的老小姐,需要重生,需要一張新的面孔。」盛智文說:「我們必須展現出海洋公園自身的與眾不同之處,給它一個迪士尼不具備的面孔,它的主題是教育、環境保育和動物,是和大自然有關的,而迪士尼的主題是卡通,完全不同。」

斥資55億整容變身

 海洋公園的變身計劃,是擬斥資55.5億元,加建3間酒店,將公園面積由現時的108畝增至137畝,娛樂設施亦增加一倍至70個,並引入33種全新的動物。此外,一向創意多多的盛智文,和他的設計團隊還帶入了許多創新的概念,例如安排鯊魚館水底婚禮、引入冰極動物和在雀鳥廳讓遊客邊用餐邊欣賞鳥類表演等等。

 盛智文說,世界一流的大型主題公園都建有酒店,以吸引更高消費的家庭旅客入住。

 「我想這也將是香港一個令人興奮的時候,香港將會有新的酒店,新的好玩的景點,給人全新的體驗。以前來香港的人,多半是來做生意的,但新的家庭旅客會提出新的要求,比如酒店要設有家庭廚房,要可以租車,要有為小孩子設計的主題餐廳,這些對香港的服務業來說都是嶄新的。」

南區地鐵也將駁通

 盛智文說,屆時地鐵港島南區線也會興建。他透露,遊客可以選擇住在海洋公園或者迪士尼的酒店,兩者之間只有半個小時的車程。另外,他表示,海洋公園屆時也許會加價,但入場費仍會低於迪士尼,因為從世界慣例來看,海洋世界的入場費一般都低於迪士尼樂園。

與迪士尼共創雙贏

 在盛智文看來,海洋公園和香港迪士尼並不是對手,他相信香港可以容下兩個大型的主題公園,它們還可以是雙贏的,並能攜手一起,大大強化香港的旅遊業。

在中國經歷可寫一本書

 在訪談中,盛智文還自豪地向主持人提起,他30年前就到中國做生意了,比很多香港人還早。他說:「可以說我對內地的了解多過不少香港人,我在中國的經歷,可以寫一本書。我了解中國,又了解西方,能夠融合二者,這是我成功的一個原因。」

首間辦公室在長沙

 其實盛智文對中國也有一個由知之不多到逐步認識的過程,他將第一個辦公室設在湖南長沙,因為當時只知道那裡是毛澤東的故鄉,就以為也是中國的首都。

 他回憶說,我拿服裝樣品讓那裡的工廠做,做的貨都很好,但是那時有兩個大問題,一個是打長途電話,要3天前就申請,很麻煩,還有貨物的運輸,只能用卡車或者火車,用卡車的話路況很差,用火車則要停很多站。

 他說,那時的條件也不好,酒店住宿、搭乘飛機還有吃飯都不方便,也沒有什麼商店,人們還穿著毛裝,不是綠色的就是灰色的,但是從一開始,我就覺得中國是個很特別的地方,中國人很純,很友善,很踏實,整個國家很漂亮,自然風光非常的壯觀。

蘭桂坊版圖進內地

 由於對中國的了解,1989年的天安門風波並沒有讓盛智文覺得緊張。他說:「那時我仍然對香港和中國的未來充滿信心,相信中國最終會現代化和開放,至於政府和大學生起衝突,這在西方也是很常見的。」

 因此盛智文一如既往在中國做生意,多年來他的蘭桂坊版圖也逐漸從香港拓展到內地,他在上海復興公園的PARK 97非常成功,在廣州、北京和杭州等城市的投資計劃也在進行中。一向獨具慧眼的他說:「這些地方我都會做,但是我不是很急,不是只想賺錢,首要是要像香港的蘭桂坊那樣,在目標城市裡發現到一個好的地點,一個非常特殊的地點。」

小街老舖 變身浪漫地標

 已經在香港生活36年的盛智文,對香港是「一見鍾情」。他說:「我第一次到香港就愛上這裡,儘管那時香港還很具殖民色彩,英國腔我很難聽懂,但是我喜歡香港的活力。」不過,當時的盛智文可能還沒有想到,他後來會在這裡打造出「蘭桂坊」這片天地,為這個「動感之都」增添新的活力與精彩。

 提到外界給他的稱號「蘭桂坊之父」,盛智文的自豪溢於言表,他說:「蘭桂坊確實就像我的孩子,是我另一個在香港出生的孩子,它現在已經長大了,都24歲了。」

服裝老闆開西餐館

 24年前,在香港做服裝生意的盛智文決定在蘭桂坊開一家餐館,因為當時他的一些買家和設計師來香港,發現沒有什麼西餐館可去,不然就得去酒店,但那樣太正兒八經了,還需要打領帶穿西裝。

 他說:「我當時想,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應該有一些羅曼蒂克的氣息,有一些外國人會喜歡的東西,因此決定開這家餐館。它現在還在,名字也沒變,叫加利福尼亞。因為想起加利福尼亞,就會想到陽光、棕櫚樹、好萊塢電影、貝弗利山莊和漂亮姑娘,是非常羅曼蒂克的。」

推動蘭桂坊成地標

 那時的蘭桂坊還只是條小街,街上主要是些舊倉庫和小店舖,但盛智文看準這裡的潛力,因為它與白領雲集的皇后大道只隔一條街。他又看到日本東京有很多酒吧餐館開在樓上,因為租金比街邊舖便宜,就大膽決定在香港試行這樣的模式。於是,他開始在蘭桂坊一帶買樓,把高層以更便宜的租金租出去,結果很成功。隨著蘭桂坊慢慢繁華起來,這個小街也神奇地「舊貌換新顏」,變成一個著名的品牌,一個令人讚嘆的香港地標。

成功背後團隊努力

 盛智文指出:「蘭桂坊的成功好像很神奇,其實是因為我們在背後有很好的團隊,大家都很努力的工作。我相信團體的力量大於個人,因此我還和商戶成立了蘭桂坊協會,合力爭取權益,例如向政府要求將蘭桂坊設為行人區,因為我喜歡客人們可以站在街上喝啤酒。」

 隨著蘭桂坊名氣日隆,內地和海外都有不少酒吧區為自己取名蘭桂坊,主持人問他對這種做法反感嗎?盛智文的回答卻出人意料,他說:「一點也不,反而覺得是一種榮耀,是獲得尊敬,我以前服裝公司的老闆說過,如果別人不抄襲你,那就說明你有危機。」

KeepFit不停 煙酒不沾

 主持人問盛智文,在忙碌的生活中如何保持活力充沛、頭腦清晰?他說:「關鍵是鍛煉,我每天早上都鍛煉至少1個小時。鍛煉對我來說就像宗教,因為鍛煉,雖然我一天睡得不多,只睡5-6個小時,但都睡得很好。」

 鍛煉至上之外,盛智文還奉行健康飲食。他說:「我不喝酒,不喝可樂,只喝水,選擇的也都是新鮮食物,因為如果你善待自己的身體,身體也會有良好的反應。另外,我也不吸煙,支持政府禁煙,儘管這對我的生意也很有影響。」

不讓問題困擾自己

 盛智文又指著自己的辦公桌說:「你看我的桌子總是很乾淨的,我天性就是一個很放鬆的人,從不會讓很多問題同時困擾自己,不會讓問題積聚起來,給自己壓力。」

 盛智文確實是一個懂得釋放自己、懂得取捨的人。2000年,他將經營了25年的成衣貿易企業Colby作價22億元賣給了利豐,他的解釋是「讓更有實力的大企業去做」。他也沒有將蘭桂坊企業上市,「因為那樣有更大的責任,每一個股東都是自己的老闆,不想要這個壓力」。

 盛智文對待下屬和自己的子女,也是盡量給他們一個寬鬆的環境。他的很多下屬都為他工作了20多年,因為他對下屬從不居高臨下。他說:「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沒有誰好過誰,做老闆的要盡量在辦公室創造美好的工作環境,因為這樣才有利於他們發揮創造性。」

猶太企業家 創造形象 追求一流

 談到要將海洋公園建成世界一流的主題公園,盛智文說:「在我的世界裡,只有第一流的,總是希望保持最好、最獨特,因此我總對年輕人和下屬說,要給自己一種風格,一種價值,給自己創造一種形象。」

 盛智文是猶太人,出生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從小喪父,卻10歲就開始懂得掙錢,甚至在高中時就在同學中第一個買了車。19歲,他開始進入公司工作,從事與香港的女裝貿易,很快掙得人生的第一個100萬。由於他要為公司從香港入口女裝,因而與這遠東的都市結下不解之緣。70年代初,才20歲出頭的盛智文東來香江,在這成為他第二故鄉的地方創立了自己的事業。

 盛智文說,自己是個很理智的人,也曾思考過要不要繼續上大學,並且也在大學讀了一年,但最後仍覺得喜歡做生意,想成為一個生意人而不是一個專業人士,因此決定輟學以獲取工作經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