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教育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22] 研發手機照相軟件 中大生創商機

放大圖片

 ■何應輝(左)及朱凱頌研發成功全球首個手機相片自動修正軟件。 葉寶群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葉寶群)憑著對科技的熱誠和創意,香港中文大學訊息工程學系兩名本科畢業生何應輝及朱凱頌成功開發了全球首個手機相片自動修正軟件,而且把握創業先機,成立了昇科有限公司(Zensis Limited),至今已經與香港兩大手機服務供應商——新力愛立信和諾基亞建立了合作關係,香港規劃署也購入該軟件,用於街道的拍攝。現時業務更衝出香港,新加坡的一間上市公司也將其軟件應用在監視系統上。

新加坡上市公司亦採用

 他們開發的兩個主要軟件為PhotoRite(快理相)及VideoRite(未有中文譯名),可輕易應用在手機、數碼相機及家庭電腦等不同的平台。使用者只需一按鍵,便可透過PhotoRite(快理相)修正效果不佳的照片。新力愛立信和諾基亞透過第三者或在其網站放置了PhotoRite軟件,讓用戶下載該軟件到他們的手機上。PhotoRite現時可供網上購買,電腦版價格為29.9美元,而手提電話版則為19.9美元。今年七月中將於香港出售零售版,估計售價為100多港元。

 當影像因光線不足而顯得陰暗時,VideoRite可使影像的光暗和層次感呈現出來。新加坡的一間上市公司便把VideoRite安裝在監視系統的硬件上。何應輝及朱凱頌都說:「這一套軟件很方便,公公婆婆都用得到,且達專業級的水準。」

看準3G市場潛力大

 2002年畢業的何應輝參加中大工程學院「王統元創新科技與創業獎勵計劃」,期間得到中大工程學院創新科技中心在技術及商業意見上的支援。翌年,何應輝及朱凱頌看準了3G市場的發展潛力,集中發展數碼相及錄影方面的技術,並一同參加大學、政府與業界合辦的資訊科技創業培訓計劃,創立了自己的公司。

 今年3月,他們的公司成功進駐香港科技園。何應輝與朱凱頌對其產品的發展潛力十分樂觀,還考慮把產品引入學校及其他機構,如青少年中心,並進一步加強軟件在手機及錄影上所達至的功能,如把手機與網上相簿聯繫起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