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08] 亦有可聞:陳忠實創建白鹿書院

■楊樹梅、李陽波

 由中國作協副主席、作家陳忠實擔任院長的白鹿書院近日在西安成立。

 「白鹿書院」取名於陳忠實的長篇小說《白鹿原》。陳忠實表示,在小說《白鹿原》中,幾乎所有的人物都是虛構的,唯有「朱先生」原型為清末舉人牛兆濂,他在陝西藍田縣辦過一個書院叫芸閣學舍,小說以此為原型,描寫了朱先生和他創辦的白鹿書院。經過兩年時間的籌辦,終於將這一虛構的書院變成了現實。

 據白鹿書院副院長、評論家邢小利介紹,白鹿書院將定期舉行白鹿論壇,並考慮申請設立「白鹿文學獎」等,與國內外文學界、學術界進行高層對話。白鹿書院是一個非營利性文學藝術及相關文化研究和培訓的組織,書院成立後,陳忠實將遍邀文人雅士,於白鹿原上習文研藝,遊學講學,「守住中國文化的根」,使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優秀結晶能夠薪火相傳。

 書院是我國古代講學、教學及學術研究學術交流機構,起源於唐末五代干戈紛擾之際。近年來,隨著人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新認識,書院逐漸受到一些有識之士的重視。(本報陝西辦站供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