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7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名人會客室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7-12] 葉劍波抓住每個機會

放大圖片

■「名人會客室」主持人:張慧燊

 提及海域集團主席葉劍波,不少人最津津樂道的是他背後的女人——息影藝人傅明憲。但除了這段「摘星奇緣」外,他由一位寂寂無名的內地民工,孤身來港後搖身成為億萬富豪的創業故事,則不但極具傳奇色彩,更凸顯了香港的可愛處——甚麼出身的人,只要有過人之處,必可獲得平等的「上位」機會——謙虛而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葉劍波,在這片土地上,抓著每個寶貴機會,踏上青雲路。

 香港是夢想家的樂園,在這個彈丸之地滿載無限機會,但機會總是只為有準備的人而設,不曉裝備自己的人只會跟機會擦身而過,今次成功故事的主人翁——葉劍波的經歷,再一次印證了這一點。

燒爐工人 從不自棄

 出生於內地十年動亂時期的葉劍波,學業雖被文革打亂,但進入「社會大學」後,他發現從社會上學會的知識,遠多於讀十年書,最重要是當時的環境氣候磨練了他。「我17歲就在國有工廠做工人,負責燒爐,用個比我還高的鐵鏟鏟煤炭,火爐好熱,我不可以靠得太近,但鏟又好重,不盡量靠近,無法將燃料擲入爐內,工作環境好惡劣。」但熊熊烈火卻在不知不覺間,磨練了他堅毅的意志。

 在內地當了很長時間工人後,葉劍波決心藉改革開放的千載時機,闖出自己的事業。他於80年代經營內地與香港間的貿易,當時將近30歲的葉劍波還乾脆孤身來港,經營皮革貿易生意。雖然他在香港舉目無近親,但深明「出外靠朋友」的葉劍波,迅速地在香港建立自己的朋友網絡,漸漸地融入香港社會。他說:「來了香港我就要識本地朋友,擴大圈子,才能跟得到香港的脈搏。」

洞燭先機 深入貂穴

 香港訊息發達的特性,加上葉劍波不斷進修的毅力,令他洞燭先機,開拓貂皮服裝生意。他表示,貂皮生意是當時皮革界的新商機,為掌握這個良機,出生南方的他往往在漫天風雪的冬季,趁其他同行鬆懈的時候前往河北、山東一帶深入「貂穴」,向貂農收購貂皮。10元、20元一對,數以萬計的廉價貂皮倒是收齊了。

 新鮮貂皮若不及時加工,毛質便會大打折扣,故多數貿易商均會在內地加工後運出國,然而當時內地削皮技術相當落後,品質差劣。葉劍波為保證質素,偏偏與大勢逆行,冒著貂皮變質的風險,將原材料運港加工再運出。葉劍波感慨地表示,很佩服自己當年擁有這份果敢與魄力,憑著優質貂皮在行內打出名堂,奪得事業上的第一桶金。

 其後,他的生意越做越大。1991年創立海域集團,業務概括了金融、能源、房地產、IT、公用事業、建材、酒店等……並於1997年將公司上市。由於投資者踴躍,一時間凍結資金數十億,5天內單是利息收入就達500至600萬元。

歷經風暴 身家反增

 正當事業如日方中之際,暗湧卻迎面而來,亞洲金融風暴令他債項纏身,險些摧毀半身心血。葉劍波形容這段時期「黑到貼地」。在上市公司資產以外,他還有不少私人投資,例如地皮和水廠有數以億元的欠款,債主臨門,加上父親中風,雙重打擊。

 慣見風浪的葉劍波卻不為逆境所嚇,處變不驚地重新部署生意,進行債項重組。目前不但事業重上正軌,身家更增加至3億多元。海域集團正專注發展鋁材及貴金屬電鍍化學品的業務,為中國五大鋁型材製造商之一,近年正在三水市興建新廠房。金融界人士常描述葉劍波:「他的漂亮之處在於他的資本術——在實體與資本之間從容應變,盡顯游刃有餘的財智與財技,否則海域走不到今天。」

豈容「虎父出犬子」

 熱愛遊歷的葉劍波,足跡遍及神州大地、歐美,但論到「家」,他始終認定香港是自己落地生根之處,日後即使退休也會留在香港。他認為,香港是世界上最特別的地方,擁有無比的生機和動力,令人著迷。

 平日葉劍波的工作相當繁忙,每逢假期他均會透過旅行調劑身心。他說:「我求知慾幾強,鍾意旅行到處去,看看各地市場的轉變,藉機提升自己。」雖然旅行成為他最大的嗜好,遊遍半個地球,見盡各地最具代表性的事物和人文風情,但每次出埠回來,看見萬家燈火、充滿動感的香港,他均會慨嘆:「香港真係好!」

走遍環球港最好

 他表示,自己非生於香港,但香港成就了自己的事業,香港獨有的社會文化讓他能有機會創業、致富,故自己已「植根」於這塊土地。他說:「我都想有機會回饋這個地方。」面對內地生活質素不斷提升,葉劍波坦言自己曾有一刻的衝動想移民內地,但當想到香港的迷人處,又會打消這些念頭。他沉默片刻說:「現在我都無意慾退休,但如果日後退休的話我想我會留在香港。」

 揚言仍鬥志旺盛的葉劍波雖然未有意慾退休,但對第二生命——海域集團,仍有盤算。他說:「我沒想過要個仔接班。」他與第一任太太所生的獨子,生於富庶環境,現在外國留學。他承繼父親提供的物質生活,卻沒嚐過父親捱過的苦,作為父親的葉劍波豈容「虎父出犬子」?他亦希望兒子能憑自己的實力闖一番事業。

 他說:「我現在能支持好環境給他,但日後的路仍要他自己創造。」有時他亦會飾演嚴父磨練兒子,過去曾安排兒子到山區學校觀察,讓他體會「幸福非必然」的道理。他欣慰地說:「這個旅程啟發了他。」

公司係「一國兩制」縮影

 「我公司係一國兩制的縮影!」海域集團香港及內地員工約千人,來自不同社會、文化背景。主席葉劍波坦言,自己充當協調人,大部分時間用作調整兩地員工的思想差異,在兩地公司一體化的原則下,實踐兩套管理方案。他表示:「都幾辛苦,但工作過程中又能令兩地員工優勢互補,獲取更高的成效。」

 前舖後廠是許多香港公司典型的經營模式;香港公司定位為訂單招攬,內地公司則根據有關訂單生產產品,故此兩地公司必須非常「合拍」。然而兩地員工來自不同背景,葉劍波也承認當中或多或少有空隙。他說:「香港同大陸兩個地方的法律、價值觀各有不同,這邊的同事可以做到的事,那邊同事不可以做到,亦都未必覺得重要。」故他便要居間協調,拉近兩地員工文化上的差異。

 總的來說,他認為內地員工較著重實幹,但香港員工則重視學歷,兩者各有各的優點,如果能合作無間便能發揮最高的效能,所以他便要制定完善的制度以配合當地員工和政府政策。

 另外,自認理財知識不足的葉劍波認為,管理層也不是「無一不精」的天才,尤其當公司規模壯大,瑣碎事多了便需要專才打理。老闆也不可逞強,例如理財、投資,必須在專業人士協助下作出決定。葉劍波表示,任何投資自己都會即時參與商討,因為親力親為才能作出明確決策。

兩地存有文化差異

 對人事管理,他說:「我做過民工,我知工人的心態。」所以提升同事歸屬感的工作,便由他親自出馬。無論是內地工廠或香港寫字樓,都應該建立和諧關係。對於工廠員工更要以多理解、少埋怨的態度面對,因為前線員工須在熔爐附近工作,容易出錯,所以應多關心他們,如向前線員工派煙以示鼓勵等;至於香港員工,因多是專業人士,故要注重平衡兩方面的員工的不同。

 他更強調工作上有兩大原則,一是「以身作則」,二是「賞罰分明」。

太座傅明憲六狗「陪嫁」

 葉劍波太太傅明憲是城中著名的愛犬之人,下嫁葉時帶同6隻狗「陪嫁」,兩夫妻加上6隻狗,8口子一同住在葉家數千呎的豪宅裡。愛狗如命的傅明憲幾乎將所有時間、心血放在愛犬身上,葉劍波不單沒吃醋,還豁達地表示:「我好尊重她!」

 與狗結下不解緣的傅明憲,和其母親石慧、及外婆同屬狗年出世。現在家裡養有六隻狗,其中一頭名為「綠茶」的15歲年老北京狗,陪同傅明憲度過整個中學階段,雙方感情極深。陪她嫁至葉家後,傅明憲對「綠茶」的溺愛有增無減,她說:「牠盲了,如果聞唔到我陣味,佢會周圍找我。」之後,「綠茶」口腔牙肉患上末期皮膚癌,傅明憲深受切膚之痛。

 葉劍波透露,太太為治愛犬不惜絞盡腦汁,在美國、台灣搜購狗食譜和醫書鑽研,例如以豆腐防治腸道損害、進食雞肉和有防癌作用的西蘭花,以減慢腫瘤生長。冬天要為「綠茶」穿上厚毛衣、夏天穿薄T恤,連靈芝補身也嘗試過。

 早前「綠茶」還在香港做過7次切除癌細胞手術,一星期見醫生兩次,較一般狗隻每年驗身一次為多。繼去年到加拿大經權威獸醫診治後,傅明憲近月更帶同「綠茶」往美國治療。

 太太被北京狗「佔據」了,但葉劍波仍體諒地說:「那隻狗陪她一同成長的!」「識太太的時候,已知道她好錫狗。」葉劍波透露,剛認識傅明憲時已感對方很「合眼緣」,便下定決心追求她。儘管傅明憲對愛犬的溺愛已遠超一般人,但葉劍波也從不介懷,只在乎太太開心與否,不會跟狗計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