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8-17] 奧康納眼看風雲變

放大圖片

 一九八一年,美國總統里根看中了奧康納,使她成為美國首位最高法院女法官。

曾家輝

 今年7月1日,首位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女法官—72歲的桑德拉.戴.奧康納(Sandra Day O, Connor)宣佈退休。這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11年來首次出現空缺,也是美國總統布什任職以來,首次有機會任命最高司法機構的法官。一場圍繞繼任法官的爭奪戰,隨即在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拉開序幕。

小牛女成大法官

 1930年3月26日,奧康納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厄爾巴索市(El Paso)出生。她的童年就在位於亞利桑那州東南面的小鎮中的一個牧場中度過,在其自傳小說《Lazy B: Growing Up on a Cattle Ranch in the American Southeast》中,便寫出了和弟弟亞倫.戴(H. Alan Day)段段美好快樂時光。

 1950年,奧康納從史丹福大學取得經濟學士資格,之後再到史丹福法律學院修讀法律學士學位課程。她讀了兩年便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其間曾於Stanford Law Review雜誌工作。在1952年還與John Jay O, Connor III結婚。

 不過,出色過人的學歷卻未能令奧康納被任何一間加州的律師事務所聘請,竟然只有一間願意聘她為法律秘書。奧康納決定轉向公共服務發展——1952至53年間,她出任加州聖馬刁郡(San Mateo)副郡律師;1954至57年間,她到德國法蘭克福出任人民律師;1965至69年間,她出任亞利桑那州的助理首席檢察官。

終踏人生最高舞台

 1981年是奧康納人生另一個轉捩點,她被當時美國總統里根看中,提名為最高法院法官,並在參議院獲得全票通過,成為了美國歷史上首位躋身最高法院的女法官,當時引起了不小的爭論。

 進入高院後,奧康納以勤勉的作風,最後贏取得了業界及人民的尊重。她每天都超時工作,經常在辦公桌上用午餐,幾乎每個星期六都會到法院加班。

中間立場造就關鍵地位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擁有最高司法權,由一名首席法官和八名法官組成,均由總統提名經參議院批准任命,如無失職行為,能終身任職。在高院9名法官中,奧康納被認為是持溫和保守立場的中間派。身處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夾縫中,奧康納時常能夠發揮關鍵性的平衡作用。1992年,奧康納的關鍵一票,幫助維護了最高法院在1973年「羅伊對韋德」(Roe vs. Wade)一案中針對墮胎問題闡明的立場,肯定了墮胎的合法性。

 在2000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戈爾為與共和黨候選人布什爭奪總統寶座而提起的訴訟中,奧康納被認為站在保守派一邊,從而駁回了要求在佛羅里達州重新計票的請求,最終讓布什能夠入主白宮。

退休掀政治鬥爭

 由於聯邦最高法院對美國社會的許多重要而敏感問題具有最終裁決權,所以挑選奧康納的繼任者勢必在民主、共和兩黨,以及各利益集團之間引發激烈的政治紛爭。美國總統布什已宣布提名上訴法院法官、保守派人士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為最高法院法官人選,以接替奧康納。

 奧康納的中間溫和立場,使她成為最高法院中最為重要的一人,去年,《福布斯》雜誌更選她為美國第四位最有權力的女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