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名人會客室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9-07] 甘琨禮 鏞記燒鵝 香飄60載

放大圖片

■本報名人會客室主持人 張慧燊

 鏞記酒家——一間享譽世界的香港著名食府、一間城中名人、商界人士及政界人士的熱門聚腳點。60多年來,雖說客似雲來,生意多到來不及做,東主卻一直堅持只此一家,別無分店。鏞記酒家第2代掌門人之一的甘琨禮透露他們堅持的原因,即希望秉承鏞記一直以來的高品質、高水準的出品,做到盡善盡美,贏取市民的口碑,而並不是為著賺錢。他又認為,只要香港堅持「精緻、高質」飲食文化,會繼續吸引四方賓客來港消費,令「食在香港」美譽在全球更加響亮。

 位於中環威靈頓街的鏞記酒家1942年由甘穗煇老先生創立,經數10年的努力,從一家小店發展成為全球聞名的一流食府,現時就由甘家的第2代人掌舵。

兄長曾膺風雲人物

 「我們三兄弟,有不同分工及合作,大哥主要負責對外工作,自己就負責內部管理,至於弟弟就負責酒樓的出品。」一向低調,絕少接受傳媒訪問的甘琨禮笑著說,過往這類對外活動均由大哥負責,而大哥甘健成對這方面的工作也有興趣及投入,所以,工作做得十分出色,曾獲選為「粵港澳餐飲業十大風雲人物」、獲頒發「法國國際廚皇美食會五星白金獎章」等。

講究質素不開分號

 至於弟弟則獲得父親廚藝的真傳,由其負責出品部工作,同樣無後顧之憂。正由於三兄弟有不同崗位及責任,「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逐步令到鏞記發展到今時今日的成就。

 談及鏞記為何60多年來一直堅持獨家經營,並沒有像其他飲食集團般廣開分店?甘琨禮說,飲食業最講究出品質素,以及食物新鮮,三兄弟擔心開設分店後,分身乏術,難於有效管理及控制好出品方面的質量。為免影響聲譽,決定堅持「只此一家」的經營方式。他更說,鏞記將來也不會搞上市,鏞記是甘家獨有,服務全球的。

電子工程轉行飲食

 他自豪地說:「我們3兄弟是最嚴格的品質檢查員,每日3兄弟中總有1個人留在店內,與員工一齊負責試食所有的出品,一旦發現食物不新鮮時,會立即停止出售及更換,寧願虧本也不會出售不新鮮及不合格的菜式,這是酒樓這麼多年來一直堅持的宗旨。」

 大學時代修讀電子發射工程的甘琨禮,並沒有想到會投身與其專業「風馬牛不相及」的飲食行業。「當年大學畢業後,曾在一間美資公司工作。1969年,由於父親要擴建鏞記,自己又對工程較熟悉,於是被父親召回參與負責整個擴建工作。結果一做就到今天,已經有36年光景。」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正由於甘家第2代兄弟的同心協力,令到鏞記酒家不斷發揚光大。不過,中國有句老話:富不過三代,甘家又如何培養下一代接班人?甘琨禮稱,部分子姪已開始學習酒樓的管理工作,不過,自己絕不會用父輩那種強迫方法來要求下一代,反而會多採用自由、靈活的手法,培養他們的興趣,加上有長輩在旁提點及協助,相信子姪會很快成長。如果下一代的子姪盡了努力而不能成功,屬於非戰之罪,自己願意接受。

躋身全球頂級食府

 早在1968年,鏞記已被美國《財富雜誌》評為全球15大最佳食府中的唯一中菜館,其後數10年,更屢獲香港旅發局及海外各地美食的榮譽獎項,成為香港最著名的品牌之一。不但許多新加坡、台灣及外國華僑等來港時,均會到鏞記購買燒鵝做手信,甚至連國泰航空,也將鏞記燒鵝列為飛機餐,令到鏞記燒鵝風行全球。

頂住沙士禽流感衝擊

 而近年隨著內地開放自由行後,也有不少內地朋友慕名而來,不過,甘琨禮說,酒樓為保持高水準的出品,並不會任意增加燒鵝數量出售,也不會大量製作,以免出現濫竽充數的情況,最終影響到酒家的聲譽——他一臉嚴肅地強調:「出品及口碑,就是鏞記的生命!」

 近年本港發生多宗衛生事件,如「禽流感」、「沙士」等,對飲食行業造成巨大衝擊,鏞記也不能幸免。不過,正由於鏞記決策層的堅持及果斷,特別是曾一度停售燒鵝,維護了顧客的利益,加上員工上下一心,很快走出困境,贏得了顧客的信任。「沙士」期間,香港人心惶惶,顧客大幅減少一半。員工們十分擔心。「不過,我們幾兄弟明確告訴員工:絕不會有任何裁員或減薪行動,鏞記與大家同舟共濟。果然在上下一心,共同努力下,終於渡過難關。至於「禽流感」事件,對公司的直接衝擊更大。當時酒家開會後立即作出停售燒鵝決定。事實上,作出這決定很困難,因為每日酒樓平均售出近300隻燒鵝,一旦停售對公司的收入影響很大。特別因為是燒鵝是鏞記酒樓的招牌菜,停售會影響相當一批顧客的光顧。不過,為保障顧客利益,以及維護酒家的聲譽,最終還是作出停售決定。幸好,有這個斷然的決定,將影響降到最低。

保質素 不與內地鬥平

 隨著內地近年經濟高速起飛,人民生活水準提高,飲食業也有了迅速的發展,「食在廣州」名聲又再響起。甘琨禮說,事實上,鏞記為保出品質素,不與內地同業鬥價錢廉宜,公司在原材料與服務用人方面絕不馬虎。而且香港經濟發展,又屬華洋雜處之地,引入外國不少食物品種,使到「食在香港」聲譽鵲起。

新推「嚐真」私房菜

 「除繼續做好鏞記是自己的最大心願外,其實,自己還有另一個心願,就是做一間高水準的私房菜,照顧不同階層人士的需要,讓他們在用膳期間,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

構思經年 盡善盡美

 經過多年努力,甘琨禮終於在鏞記大廈的8樓新開張一間名為「嚐真」的私房菜館,實現自己這個多年來的夢想。「開設這間餐廳,構思了一年多時間,餐廳的裝修、燈光和佈置等各方面,更是自己一手一腳負責及策劃,希望做到盡善盡美。」

 從事飲食行業30多年的甘琨禮,很明白顧客的不同需求,特別在中環這個香港商業中心區,「部分顧客有時希望找個安靜的地方好好談談生意,與老朋友聚聚舊,但現時的酒樓、食肆,多較為吵雜,即使部分酒樓設有貴賓房,但由於人流多,相對也缺欠私隱。」

針對市場 保障私隱

 「嚐真」私房菜便是針對這個市場需求而推出,因而在設計時候,特別注重提供更大空間、更大的隱私保障,如將餐廳與會客雅室分隔開來,賓客們可以在會客雅室內舒服、無拘無束長談,而服務員就在另一邊準備食物等工作,並不會對賓客的談話造成影響。

拓新意開意大利餐廳

 會客雅室以清幽、古樸的佈置為主,再加上嚴謹及高水準出品保證,相信將成為中環名人、商人另一個熱門的聚腳點。「嚐真」私房菜將於今年9月份正式推出,現時正讓賓客試用,歡迎有興趣的人士成為這間私房菜的會員。

 鏞記雖然聲言不會增設分店,但卻不斷拓展其他風格的飲食文化,除推出這私房菜外,也新開張一間意大利餐廳,希望讓人感覺鏞記並不只是一家傳統的中式酒家,而是多元化飲食文化的積極推動者。

餐牌獨特 古樸厚重

 鏞記雖已貴為一間世界著名的食府,在香港街知巷聞,但事實上,並不是每一位食客或市民都對鏞記的悠久歷史了如指掌。為了能讓顧客在短時間內加深對鏞記歷史以及其獲獎菜式的認識,鏞記特別聘請了著名的設計師,設計了一套三本古色古香的餐牌。

一套三本 強調歷史

 餐牌的設計採用了古代戰國時期的「鵝」字為封面,一方面突顯鏞記的招牌菜—燒鵝,另一方面又強調了鏞記悠久的歷史,以及中國飲食文化源遠流長的背景。同時,在餐牌的第1頁,也只用簡潔的200多字,介紹鏞記酒家創建、發展及榮獲無數獎項等信息。

 難怪,當顧客慕名前來光顧時,第一時間看到餐牌的特色設計以及酒家的簡介後,相信已是食指大動,充滿好奇心,當製作精美、新鮮及巧手的菜式上桌時,更是食慾大振。鏞記60多年一直客以雲來,就從餐牌上也可看到東主的苦心和巧思。

從大牌檔到鏞記大廈

 鏞記開業已逾半個世紀。半世紀前,它在廣源西街還是一個燒味大牌檔,始創人甘穗煇先生炮製的燒鵝遠近馳名,當時港澳碼頭一帶,從外地抵港的旅客,以及泊港輪船的海員,均聯群結隊專程前往一嚐此美味。

飛天燒鵝 最佳手信

 到後來,「鏞記」燒鵝聞名省港澳外,更有不少外國遊客及華僑慕名而來品嘗,回程時更訂購特別包裝的燒鵝,乘飛機回國餽贈親友,因此,「鏞記」燒鵝又名「飛天燒鵝」,而始創人甘穗煇先生亦被稱譽為「燒鵝煇」。

 從酒家學徒,發展至今擁有自置的「鏞記大廈」及「鏞記酒家」,白手興家的甘穗煇被外國雜誌及報界譽為傳奇人物,「鏞記」亦在1968年被美國的「財富雜誌」選為世界15大食府中唯一的中式食府。

甘穗煇傳奇充滿艱辛

 甘穗煇的生命中充滿著辛勤奮鬥—1942年,他用經營大牌檔數年積蓄的4000元,租下了永樂街32號舖位,從此展開今日「鏞記」第一段的歷史旅程,期間經歷香港淪陷,永樂街32號舖位遭日機轟炸,至1944年,遷至石板街32號繼續經營。

 1964年,甘穗煇購置位於威靈頓街的今日「鏞記」店面,號數巧合亦為32,並購置互連之四個舖位,在1978年重建竣工,即今天的「鏞記大廈」。60多年來,「鏞記」秉承始創人一貫作風,以忠誠服務顧客為原則,並衷心答謝各界人士多年來的惠顧及支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