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9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9-07] 強直性脊椎炎 簡單運動有療效

放大圖片

 物理治療師余穎章指強直性脊椎炎病發的最早期,常見於頸椎與盤骨這兩個位置。記者:鄭雯欣

 長時間工作、運動或姿勢不正確可會引致腰酸背痛,這種常識一般人都知道;但因強直性脊椎炎而引致背痛的,未必很多人會清楚明白。有醫生指由於大部分患者不了解病情而延誤診治,而一經證實患上強直性脊椎炎,便需由醫生處方和作適當物理治療,方可防止病情惡化。

 強直性脊椎炎是一種炎症,跟類風濕關節炎一樣,同屬慢性風濕病。這種疾病的特點是,在脊椎骨中的纖維組織和骨骼有增生,可能導致關節融合,除了脊骨會受影響外,人體其他部位,例如眼和心臟都可能會受到影響。強直性脊椎炎的一向成因不明,但從近年的研究中,有些新的發現。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李國銘醫生表示:「強直性脊椎炎與身體上的白細胞抗原B27有關,這基因有標記的作用,如果擁有這種標記,代表患強直性脊椎炎的可能性較高。」現時香港強直性脊椎炎患病率為0.2%,估計全港約有2萬名患者。

全港兩萬患者

 強直性脊椎炎在生活上造成許多的不便。物理治療師余穎章說:「在24節的脊骨中,脊骨與脊骨之間的位置有組織增生。病發的最早期,常見於頸椎與盤骨這兩個位置,患者會感到頸部或盤骨的關節有僵硬的感覺,同時在轉動方面亦會感到困難,由於脊骨日漸僵硬,將頭或腰向左向右轉都感到困難;日常生活中亦引起許多不便,如穿衣時,手不能舉高,不可以太長時間坐著,否則的話會感到背部疼痛;睡覺時亦經常感到痛楚。」

脊骨痛楚僵硬

 由於普羅大眾對該病不太認識,常誤以為普通的關節炎而疏於治理。余穎章說強直性脊椎炎最大特徵是脊椎會變僵硬:「一般關節炎可找尋到病因,最普遍的,就是因工作勞損、生活習慣上或姿勢不正確而引起,而強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可以沒有以上的原因,而且脊骨除了感到痛楚外,它會變得僵硬,仿如柱一樣,行路時會感到很生硬,如果發現有這情況就需要向骨科或類風濕關節科等專科醫生求診。」

水療最有成效

 如經醫生診斷後,證實患上強直性脊椎炎,除了由醫生處方外,患者需要定時做物理治療,紓緩病情和痛楚。余穎章說最有效的紓緩方法為水療,因為水能承托人體的重量,減輕患者因活動關節而受傷。除此之外,物理治療師也會指導患者在家中做一些簡單的動作,余穎章強調強直性脊椎炎特別需要讓關節活動:「雖然初時開始會覺得痛,但當活動過後,關節得以放鬆,痛楚反而會減退。」強直性脊椎炎除了對脊骨有影響外,對附近的肌肉也有影響,因此需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來紓緩脊骨和肌肉的僵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