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0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0-29] 筆行天下:普陀山賞聯

放大圖片

 ■普陀山山門。(攝影:夏智定)

文圖:夏智定

 記得童年時代,祖母在家中供奉的是觀音菩薩。每晨點香敬茶時刻,她老人家的虔誠和莊重,令我這個頑童在旁也不敢出聲。只見眼前的白瓷觀音立像,慈祥如祖母一般,手持垂柳一枝,悠悠地似乎在含笑看著我。

 歲月飛流,祖母早逝,但人生並非如夢。曾幾何時,我竟能在日前暢情一遊世人皆稱為觀音道場的普陀山,處處沉醉於惟有我國獨蘊的博大精深的觀音文化氛圍之中。特別令我深情難捨的是與滿山佛寺及景物相輝映的對聯欣賞,邊讀邊品,時加吟哦,身臨佛界而心繫聯趣,那種雋永和寫意、空靈且閒雅,確是人生難得享受到的美好境遇。

 甫入普陀山山道,便見一座鑲著綠色琉璃瓦的巨大石坊矗於眼前,其造型古樸莊嚴,石牌坊正面廊柱鐫有對聯,其一為:一日兩度潮,可聽其自來自去:千山萬重石,莫笑他無覺無知。其二為:有感即通,千江有水千江月:無機不被,萬里無雲萬里天。這是兩副佛意頗深啟人心智的好聯。前聯以潮和石比喻自由的佛法思悟和萬物皆會變化之理,意境廣渺。讀聯者因身臨觀音文化寶地,一洗俗塵而大有妙悟。後聯則頗有詩境薰染,一感字一機字,道盡聯底蘊含。我靜立山門前,仿佛自己也變成了此聯中的一片月影了。

 據一位當地遊客告訴我,說此二聯皆作於一九一九年,算了算,竟也有八十餘年了。

 八年前建成的南海觀音金身巨像,如今是天下遊普陀山者必瞻之景。高矗雲間面向南天的觀音金身巨像下,是佔地千餘平方米的功德堂,堂內所展佛界品物之多,甚見輝煌,堂內更有銅聯數對高懸。我一一靜讀後,最為欣賞的是該聯:「天上大願駕慈航,現為二應身,周遍法界,尋聲救苦:至深弘誓持智炬,呈八十妙相,圓明十方,垂覺化迷。」此聯為行書,由上海著名畫家程十髮所書。全聯佛意甚濃,可說是簡明扼要的觀音文化解釋。走出功德堂,在禮佛廣場的石牌坊,其正背兩面也均刻有長聯數對,其中的一聯,讚美了當今佛運國運俱呈赫赫,讀來令人振奮,其如下:「涉水登山至此環目一覽海晏波平歌盛世:肅意傾誠從今合掌常覲雲開日現仰奇觀。」

 普陀山三大寺中,規模之大以普濟禪寺為第一,該寺的對聯之多,遠過於法雨禪寺和慧濟禪寺。我遊此三大寺時,邊讀邊抄各寺之聯,這種現場歡悅之境,也是一種特有的文學欣賞佳境。算了算,一時竟集得六十九對,現僅擇三對與讀者共賞。其一錄自普濟禪寺:「看曼陀花莊嚴絕妙:證菩提樹色相皆空。」此聯說盡佛旨。其二錄自法雨寺:「八德池中,蓮開九品之華:七寶階前,佛授一生之記。」此聯自有一種佛界詩意之境。而慧濟禪寺那一聯,更有一種珍惜人生和歲月的啟示,雖是說佛法,但有現實深意。其聯如下:「日輪西去,了知婆娑光陰有限:淨土歸來,始信極樂壽命無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