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港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04] 青年不滿冒牌代言人

 【本報訊】政治熱廚房高溫難耐,很多人選擇避而遠之,香港大部分年輕人更加對政治缺乏興趣,本只想從事社區工作,但樹仁學院歷史系4年級學生呂智偉結果走入滾熱辣的「江湖」,近期頻頻發表對當前政治局勢的擔憂,只因不滿有人假借「青年人」之名,謀一黨之私。

 他憶述,今年年初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問題作出解釋時,45條關注組竟然假借樹仁學院全體學生名義,作出反對的聲明:「45條關注組取得了被某些學生控制了的樹仁學生會的支持,竟然便在立法會說自己代表全體樹仁學院學生,我覺得心很傷:他們怎麼能夠代表所有人呢?立法會內的青年聲音不足,而且太一面倒,應該要有所改變。」

45組冒稱代表全體樹仁學生

 正如目前的政改爭拗,由他擔任召集人的青年網絡最近公布一項有關青年人看普選的調查,結果顯示六成受訪年輕人支持報告書內容:「要聆聽青年人的真正聲音,我們應用事實陳述。我讀歷史,根據事實而不是立場去做問卷調查,結果『泛民主派』卻說香港青年支持普選,反對政改方案,他們是拿著民主去達到自己的目的,根據政黨的立場而選擇忽略另一邊的聲音。」

 呂智偉在調查中亦發現,接近一半的受訪青年人並沒有看過政改方案內容,他們的反對,都是受到傳媒或朋友的影響。「香港年輕人關心政治的程度非常低,有些人更連最基本的事情都不知道,有些甚至連最近哪2個太空人訪港都說不出。」

議會缺乏青年聲音

 他指出,香港的青年人都比較「現實」,對他們而言,「政治唔關我事,搵錢更加緊要」,他們亦看到持續不斷的政治爭拗將影響社會發展,但青年人的聲音在議會中的反映嚴重不足:「香港的未來屬於我們,如果我們認為政府做得不對,要講出來,認為『泛民』做得不對,也要講出來,但必須是以事實為基礎,不能以偏蓋全。」

 他舉例說:03年區議會選舉,正因為「普選」議題,而選出了一些「失蹤」議員:「那年很多人拿著普選打動民心,換來4年地區工作的真空期,我住的灣仔區是一個明顯的例子,我相信中西區觀龍樓選區的居民也同樣感到心酸。」

勿將選舉當做生意

 他認為,政黨都有「利益」要照顧,亦令香港陷入「政治角力」之中,對未來發展可能造成影響:「香港年輕人要有管治香港的心態,參與政治,卻不是把政治當成一盤生意,有些政黨把選舉當成生意來做,那太局限了,我們是要建設香港美好的明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