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副刊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12-12] 夢想需保護

放大圖片

 顧家煇(中)及CASH行政總裁楊子衝(右)。 (李澤銘 攝)

小 琳

 怎樣才能成為著名作曲家呢?著名作曲家顧家煇「煇哥」指出需具備三個條例:首先對音樂充滿熱忱,全心投入,否則無法把這一行視為終身職業。另外,不能為金錢而從事音樂,這樣會無法享受箇中樂趣,而且其他行業更容易賺錢。還有,必需努力和堅持自己的信念,若怕辛苦,不如及早放棄。然而,這就足夠嗎?「當然不夠,還需要使創作人的成果得到保護,讓他們放心創作。」煇哥在早前的亞洲文化合作論壇上以「理想與現實」為題,講述自己的創作心路與知識產權的保護。

CASH協助處理版權事宜

 煇哥在1962年發表其第一首歌曲,名為《夢》。自始,他開展了往後40多年的尋夢旅程。

 「以往我作了很多歌曲,由於對版權法律缺乏認識,隨便簽署了許多合約,經常受不公平對待,還損失不少金錢。 CASH的出現能公正地處理版權問題,創作人得到更佳的保障,我也可專注於音樂。」

 CASH全名為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omposer and Authors Society of Hong Kong),於1997年在香港正式成立。其實,早在1946年,英國的演奏權益社(PRS)已在港成立了一個機構,專責保護其會員和海外聯會的會員的音樂版權,為他們徵收演奏版稅。到了70年代,粵語歌曲興起,本港一群熱心的本地作曲家為本身利益,與PRS達成協議,成立CASH。

 CASH行政總裁楊子衝在會上表示,CASH現時約有會員2,700名,與全球75團體達成協議,授權處理165萬名創作者的版權,其中包括Bee Gees、John Lennon等。音樂版權方面的收益龐大,CASH在2004年的收入約5,000萬美元,略遜於韓國KOMCA的5,300萬美元,但遠勝新加坡COMPASS的540萬美元和馬來西亞MACP的500萬美元。CASH的工作除了處理版權,還成立了CASH基金,支持本地創作,並資助具潛質的音樂人負笈海外。

 「我們希望藉著保護知識產權,創意工業可以持續發展,長久不衰。我們相信音樂不單對創意工業作出貢獻,它還能配合跨文化交流及成為亞洲的品牌。但願人人能明白箇中利害,尊重版權。」

 談到煇哥的創作心路,他認為自己屬於大器晚成的類型。他在音樂方面起步較遲,多數音樂家在童年開始學習音樂,到青年階段已可贏得國際性獎項,但煇哥到17歲才學習鋼琴,而且是自學成師。

 煇哥當時白天練琴,晚上到餐廳演奏賺取生活費。後來他發現單憑自學難有成就,所以找專人教授鋼琴和樂理。後來在機緣巧合下,他獲得一筆獎學金到外國進修。出國進修意味著與家人分隔兩地,年紀輕輕便已成婚的煇哥,又如何處理這個衝突呢?

 「離家出國是我人生中最勇敢的決定,背後還有許多困難,但我堅信世上沒有克服不了的問題!」

 最後,席間有人問煇哥如何才能創作出好歌。對於這「陳腔濫調」的問題,煇哥率直地答:「這是我一直追尋的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