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情迷發燒音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1-17]
放大圖片

 ■黃凱芹的《Ever Green》成為首張只推出SACD的唱片。 資料圖片

陳錫海

 全球唱片業走下坡,大家早有聽聞,在各大跨國唱片公司苦思良策不果後,前景不感樂觀,金牌經理人黃柏高更揚言:「五年後,CD會消失!」但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主流唱片上,反而成熟樂迷近來成為唱片公司開拓的新目標。

 EMI上年最好賣的是RAY CHARLES、NORAH JONES,全球唱片銷量一千七百萬張,他們玩的都是成人音樂,兩者都馬上推出了SACD,證明新制式發燒碟有市場。

 除了很流行SACD(SUPER AUDIO COMPACT DISC)外,最近頗流行XRCD2及XRCD24,兩者的靚聲程度比SACD有過之而無不及,售價則XRCD2大約為百多元一張,而XRCD24則在$150至$280不等,效果一試便令人欲罷不能!

 本地不少電腦雜誌已增設發燒唱片推介,而《發燒音響》和《HI-FI REVIEW》亦是發燒唱片介紹的鼻祖,不少懂得聽發燒音樂的樂迷,都是這些雜誌的捧場客,發行發燒唱片的公司亦有不少,而且經驗豐富,例如端成、明達、Forward、信昌、TOP MUSIC、風行、ROCK-IN,甚至跨國唱片公司如UNIVERSAL、EMI、WARNER及SONY-BMG等,都紛紛在近年推出發燒唱片,發燒唱片亦已是唱片舖必不可少的貨品。

細行銷量勝大行

 小規模的唱片公司,每月售出的唱片銷量,往往要比大唱片公司賣出的碟多,他們代理不少發燒牌子,都很得發燒樂迷擁護,例如明達(MASTER)代理的SPA配樂音樂,以及VENUS的JAZZ MUSIC日本版CD,都是每月熱賣之選。明達亦會輯錄一些COMPILATION以試音碟吸引用家,成績甚佳。最近一張大賣唱片《FEMALE AUDIOPHIL》,推出了全新SACD版本,音色絕佳。

 而端成則有更多的出品,亦替不少主流大唱片公司推出SACD及XRCD,皆為市場上一大重要角色。另外亦成功帶出了STACY KENT及國內多位發燒歌手的唱片,如為港人認識的許樂和陳潔麗。值得留意是他們代理了PUTUMAYO PRESENTS這個品牌,目前其亞洲區代表MRS. MEGUMI YODOMARA更對香港這個市場非常著重,親臨視察。

 FORWARD MUSIC亦大量推出SACD和XRCD,亦朝發燒路線走。每年的HI-FI展,他們都有大量產品推出,成為城中最賣錢的其中一間發燒唱片公司,近日推出了PAUL MAURICT的《SUPER BEST 21》,及CARI ORRJE的《NEO-ROMANTIC》均深受用家津津樂道。

 TOP MUSIC是率先採用SADIE制式的公司,其最新SACD《ROMANCE IN VENICE》迷人浪漫,亦用獲好評。

 至於信昌,其入貨的多元化及規模行內數一數二,大量著名外國品牌子都落在信昌手上,如ECM。

 而大型唱片店亦已經開始採購發燒唱片,聽蔡琴、西崎崇子,都首選SACD、XRCD2及24BIT錄音,代表如旺角荷李活中心二樓的節拍唱片公司,信和中心的CD經濟特區,灣仔的搖擺廊,唱片連鎖店CD WAREHOUSE及HONG KONG RECORD,可見形勢一片大好。

黎明衛蘭也發燒

 當然這門發燒音樂生意,不是只有小公司才發現其有可為之處,黎明的東亞娛樂唱片公司的新人JANICE衛蘭,便在走此路線,唱片未正式推出已在發燒雜誌大力賣廣告,亦在B&W陳列室舉行試聽會,並請得著名發燒音響界評論人大草出席。

 還有去年十二月,李克勤新唱片《李克勤演奏廳》所有歌曲亦在一個禮堂一TAKE過錄音,營造發燒質感效果,進軍這個市場,可見發燒音樂已開始白熱化,亦非年前只是小眾玩意。

 另一令發燒界成為新趨向,是SACD及XRCD等都不能燒錄,亦不會有如此靚聲歌曲版本可以DOWNLOAD,大封今天DOWNLOAD和翻版兩大荼毒音樂界的後路,一切都令發燒熱潮的火撥得更猛更烈。

 發燒音樂成新潮流,絕對是一件好事,這證明了樂迷的要求有所提升,社會的大氣候不會像當日般聽卡式帶更差音效的MP3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