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潤衡毀容意志更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11]
放大圖片

 ■馮堯敬中學全體師生為在八仙嶺山火中遇難的5名師生默哀,場面肅穆。

 【本報訊】一場無情大火,燒毀山火生還者張潤衡、蘇婉珊的容貌和肢體,成為別人眼中的「怪物」和「傷殘人士」。途人每個奇異目光和訕笑,不但沒有令他們畏縮,反而變得更勇敢,還反問:「有甚麼大不了?」,「雖然我受傷,我還有我的理想和夢,每日也為追尋自己的理想和夢想,所以會堅持下去。」

 被大火燒傷六成皮膚、右眼失明、右耳聽覺受損的張潤衡,憶述當年情境說:「手指重傷要切除,手腳和臉嚴重燒傷,曾經是幾痛苦,很害怕別人的目光,其實我有很多夢想未實現,死亡是生命的終結,終結了的生命是不會再有機會。」

身體雖殘缺 永不言放棄

 面對這殘缺不堪的身體,他不但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更積極創造自我的天空。他說:「因這次意外,我失去容貌,失去某些手指,但已成事實,一味只看這些東西,會令人生更加負面。你付出幾多未必得到幾多,但不付出永遠得不到。」

攻讀心理學實踐理想

 即使身體受了傷,永沒法如常人一樣活動自如,卻沒有打倒他追求夢想的決心:「我還有我的理想和夢,每日也為追尋自己的理想和夢想,所以會堅持下去。」為圓音樂夢,他配戴特製手套學敲鼓,令受損的手指變得靈活,亦一嘗他的夾band(樂隊)心願。

 張潤衡亦不像一般人把不愉快的過去收藏起來,還將這段不一樣的經歷輯錄成書,勇敢面對自己的過去。現在他正籌備一本愛情小說,計劃7月出書,可謂「周身」嗜好。他最大的心願仍是當心理輔導員,正在美國攻讀心理學的他,期望不久的將來,能幫助有需要的人面對自己和命運。

蘇婉珊:缺陷令自己更勇敢

 正在澳洲攻讀會計的蘇婉珊,亦在這場山火中燒傷4成皮膚,接受過數十次手術。她表示,當時真的很辛苦,這場浩劫亦令她記憶力轉差,必須更勤力學習。她說:「現在很多時候要做演講,要當眾企出來,那一刻受著很多壓力,因為始終不知別人如何看待,有點緊張,但後來就覺得沒甚麼大不了。其實面對人都係要勇氣,我覺得我們都幾勇敢,表面有缺陷,但在我心目中我覺得沒甚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