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李元霸稱雄 防肘底生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23]

韋基舜

 黃大仙籤第六十七籤為「中平——李元霸稱雄」。

 李淵(唐高祖)有四子,長子建成,次子世民,三子元吉,四子元霸。

 野史記載,李元霸是隋唐第一條好漢,在宇文成都、裴元慶、雄闊海、伍雲召、伍天錫及羅成之上。此子天生神勇,膂力驚人,持雙鎚,各重四百斤,打遍天下無敵手,對陣敵將無不聞風喪膽。

 隋煬帝大業十四年,宇文化及謀朝篡位,改國號大許。唐王李淵聞道宇文化及篡位弒帝,悲慟不已,眾將皆勸李淵即帝位,李淵初時仍猶疑不決,適逢恭帝侑知天意在唐,使禪位於李淵。李淵即位,國號大唐,並冊封四名兒子分別為殷王、秦王、齊王及趙王,立長子建成為太子,曆為武德元年,時為公元六一八年,歲次戊寅。

 宇文化及大逆不道,李密遍約各家反王,興兵討逆。李淵得李密矯旨後,與眾官商議,李淳風奏請要誅逆賊,並欲獲傳國玉璽,非李元霸前去不可。李淵准奏,派元霸率三千驍騎,殺奔潼關。宇文化及聞訊,忙遣宇文成都往潼關迎戰。潼關紫金山下,兩條好漢相遇,成都焉是元霸敵手,元霸一鎚便把成都的流金鐺打在半邊後,順手將他提過馬來,往上一拋,跌下時接住,分執兩腳撕為兩片,命喪沙場。

 話說回李密與眾反王合兵百萬,殺去揚州,宇文化及夤夜攜蕭后家小逃出宮門,眾反王兵馬畫夜趕上追殺,大殺一陣,化及拋下家小獨自朝紫金山方向逃命,李密乃得獲傳國玉璽,蕭后則落在竇建德(李淵妻舅)手上。宇文化及逃奔紫金山途中,正遇上李元霸剛殺掉宇文成都,率驍騎殺向揚州,化及一見元霸擋路,心膽俱裂,回身逃命,卻又遇上竇建德追兵殺到,被建德一刀砍為兩段。

 此時,李元霸抄出後山,眾反王進了紫金山,元霸攔住山口,喝問誰人得傳國玉璽,快快交出。程咬金命眾將殺出,眾將焉是元霸敵手,只見元霸衝入陣中,殺敵有如斬瓜切菜,甚至羅成出戰,也被元霸一鎚打斷銀槍;震裂虎口,回馬逃生,眾反王百萬大軍在元霸鎚下,只剩六十萬,李密只好獻出玉璽保命。

 李元霸取了玉璽,返回潼關,駙馬柴紹相迎。二人同行,只見風雲四起,初則細雨霏霏,繼而雷電交加,大雨傾盆,那雷聲只在元霸頭上響,倣似直劈下來。元霸大怒,持鎚指天大叫道:「天,你為何這般可惡,照我的頭上響?」說罷把鎚往空中一撩,抬頭一看,那四百斤重大鎚墜落下來,撲的一聲,正打在元霸臉上,翻身跌落馬,柴紹正要上前扶助,突颳起一陣怪風,柴紹等人只好暫避附近屋簷下。未幾,風停塵息,柴紹連忙出視,只見元霸的金冠金甲,丟在地上,雙鎚與馬則在一旁,唯獨不見了元霸。

 且說黃大仙籤第六十七籤為「中平—李元霸稱雄」。籤文為:

 人雖勇力不能當,萬恃英雄獨冠場;

 可挾泰山超北海,身心猶貴重存亡。

 求得此籤,若問事業財運,應屬少年得志,唯在如日方中時,慎防肘底生變。事業有成應加珍惜,切莫得意忘形。做事更不要恃材傲物,更不要因一衝動而不作三思,應以李元霸罵天為鑑,才不會招來是非橫禍。若出外旅遊,慎防意外,猶對風雨雷電的天氣加倍小心。若問婚姻,無論男女也沒有姻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