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2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文心」熱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2-23]

蘇狄嘉

 內地網頁一個熱門話題,「破網」而出,成為北京媒體一個焦點,引發社會多層次、多角度討論,形成了所謂「文心熱賣」熱潮。

 「文心」,是位青春秀麗、文質彬彬小姐;最近她在網站公投她的工餘交際時間,引起男士熱烈標投、出價五位數字,這就是所謂「熱賣」。

 一位青春少艾女士,把空閒時間「善價而沽」,即使在已經相對開放的今日內地社會,惹來猛烈批評可以理解,意外的是,支持文心的人也不少,鳳凰衛視中文台,乾脆把一干人等,包括秀麗的文心,邀上電視公開辯論,訴說支持和批判的論點。

 「文心熱賣」其實帶出了幾個社會問題,值得關注內地發展的人研究。

 首先,為數不少的內地城鄉住民,轉移北京及其他沿海大都市就業,形成獨特族群,媒體叫他們「北漂族」。這些離鄉別井單身男女,上班時間埋首工作,心無外鶩,可是,公餘之後形單影隻的寂寞,卻是難以消除。就如文心小姐在電視說,既然現實上沒有時間和空間交友擇友,她唯有往虛擬網頁求突破。

 「北漂族」寂寞的心長期缺乏慰藉,輕則影響個人工作表現,重則衍生社會問題,不能輕忽。

 文心熱賣反應熱烈,除了反映內地寂寞人多,不惜出高價競投「買友」外,也再次間接反映,內地網友數量驚人,踴躍遊走網上空間,求取實世或是虛擬世界的資訊。

 措詞嚴厲批評文心小姐的人固然不少,挺身溫言呵護、為寂寞的「北漂」男女探索出路的人也很多。從網頁和電視節目所見,表達意見者觀點清晰、論據分明,水平遠勝本港各大公共事務討論平台,香港整體社會綜合競爭能力,迫切面臨提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