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哈密貢瓜尋回昔日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02]
放大圖片

文:本報駐新疆記者黃殿晶 王惠黎、圖:哈密市委宣傳部林海波

 新疆哈密,因乃「哈密瓜」的故鄉而揚名。「哈密瓜」亦由於一度成為朝奉宮廷的「貢瓜」,由清朝康熙皇帝賜名而升價百倍。隨著清王朝的覆滅,哈密「貢瓜園」也泯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但是哈密「貢瓜園」至今仍深深留在世人的記憶中,尋常百姓企盼能夠品嚐昔日皇帝才可享用的宮廷貢瓜,任享口福。今天,新疆哈密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已開始在「貢瓜園」的故地小南湖,復建「貢瓜園」,讓宮廷哈密瓜風采再現。

 哈密瓜,古稱甜瓜、甘瓜,維吾爾語稱「庫洪」。據《回疆志》記載,清朝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8年),一世哈密王額貝都拉歸順清王朝,為了表示誠服之意,特地徵收王府領地維吾爾瓜農烏魯克.吾守爾種的哈密甜瓜「加格達」,朝奉予康熙皇帝。康熙品嚐後龍顏大悅,問一世哈密王:「這等好瓜叫什麼瓜?」一世哈密王跪答:「這瓜我們維吾爾人叫庫洪(甜瓜)。」沒等一世哈密王說完,康熙就興沖沖地說:「這瓜既然是哈密種的,就叫『哈密瓜』好了!」額貝都拉和群臣齊聲附和:「皇上聖名,萬歲!萬歲!萬萬歲!」康熙還傳聖旨,要在哈密建「貢瓜園」,年年向宮廷貢瓜。

貢瓜品牌 源遠流長

 一世哈密王額貝都拉從京城回到哈密,不負聖命,為貢瓜事宜頗費一番心機,特地委任烏魯克.吾守爾在領地小南湖圈地500畝,建起「貢瓜園」。烏魯克.吾守爾便以此作為家業,精心獻藝,栽培宮廷哈密瓜。乾隆三十三年,時任翰林院侍讀學士的紀曉嵐,曾對西域的民風民情民俗地理特產進行過廣泛考察,在其《閱微草堂筆記》中寫到:「西域之果,葡萄莫盛於吐魯番,瓜莫盛於哈密!」

 哈密貢瓜園栽培的宮廷哈密瓜,是烏魯克.吾守爾的祖傳「加格達」品種。這種瓜清香飄搖,甜如蜜糖,貯存不腐,四季宜食,是進貢宮廷的上上佳品。九世哈密王都是用「貢瓜園」種植的加格達哈密瓜進貢宮廷,博得歷代皇上的歡悅。歷史記載,一世哈密王額貝都拉,當時親自挑選加格達哈密瓜100個,由40峰駱駝裝筐馱運進京,途中行程70多天,到達京城後,卸馱檢查,所馱貢瓜完好無損,連迎接的大臣都十分驚奇,認為是神祇在保佑,是哈密王朝覲的一種吉兆。

發揚光大 走向國際

 自從康熙皇帝親賜瓜名後,哈密瓜就盛名於世,哈密亦成了世人矚目的地方,哈密瓜成為人們普遍崇尚的果品,尤其貢瓜「加格達」更加令人垂涎。1985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在哈密視察工作時,品嚐了加格達哈密瓜,讚揚是「天下第一瓜」。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賽福鼎.艾則孜聞悉加格達哈密瓜是清王朝皇帝吃的貢瓜時,親切地對哈密地、市領導說:「如今的哈密瓜已不是宮廷貢品了,要讓它走上普通老百姓的家庭餐桌,希望你們哈密一定要恢復宮廷哈密瓜品牌,讓它打進國際市場!」在中央領導的倡導下,新疆哈密生產的哈密瓜很快進入了國際市場,外銷量居全疆之首。

貢瓜後人薪火相傳

 一世哈密王額貝都拉自從建起「貢瓜園」,給宮廷歲歲貢瓜,成為哈密的榮耀。清王朝覆滅了,但種「貢瓜園」的傳人卻把貢瓜「加格達」品種和栽培技藝保存下來。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貢瓜始祖」烏魯克.吾守爾的13代孫尼牙孜.哈斯木,依然生活在小南湖這片土地上,默默無聞地在自留地上種宮廷「哈密瓜」,保留著「加格達」種子。他要將祖上種貢瓜的技藝傳下去,因為這是家族的榮耀,哈密維吾爾人的榮耀!

推陳出新 增36個新品系

 改革開放後,哈密地區哈密瓜開發科技中心主任張厚志專門找到尼牙孜.哈斯木,商量提純復壯貢瓜品種「加格達」,尼牙孜.哈斯木便把祖傳種貢瓜的秘訣獻了出來,並積極協助工作。

 在提純復壯加格達優良品種的基礎上,通過雜交,又培育成功了「黑眉毛」、「金皇后」、「新紅心脆」、「密優2號」、「早密」等36個新品系,推廣種植面積4萬餘畝,每年可生產哈密瓜5萬餘噸。

 同時,還在大南湖和淖毛湖建立起哈密瓜優良品系種子繁育基地。新品系哈密瓜在質、色、型、貯等諸多方面都優於「加格達」,含糖量平均達16%以上,要比「加格達」高出2%。

 自1980年改革開放以來,西北五省舉行過數屆絲綢之路賽瓜會,哈密選送的加格達、新紅心脆等品系哈密瓜接連榮獲金獎。

眾志成城 貢瓜園初見規模

 去年秋天,廣東援疆三梯隊幹部蒞臨哈密,其成員方利旭擔任了哈密地委委員兼哈密市委書記,他一到任就深入到小南湖調研,全面了解、掌握了宮廷哈密瓜的來龍去脈。看到小南湖實屬大漠中的一塊寶地,有湖水,有沙山,有戈壁,有綠洲……佩服哈密王當年在此建「貢瓜園」的創舉,他決心重新恢復「貢瓜園」,再打造宮廷哈密瓜品牌。使哈密瓜悠久歷史文化和新疆獨特風情以及自然風光融合成一體,讓遊人來哈密小南湖真正感受哈密瓜千年文化。

 這一設想得到哈密市各族人民的支持,很快付諸實施。今年陽春三月,哈密「貢瓜園」已初具規模並開始揖客。記者採訪了方利旭書記,他興奮地告訴記者:「我們哈密是哈密瓜的故鄉,打造哈密『貢瓜園』是要讓遊人來到哈密有個好去處,更主要的是打造品牌哈密瓜,進一步提高哈密瓜的知名度,使昔日的宮廷貢瓜再現,拓開國際市場,讓世人都能一飽帝皇口福。」

沙漠綠洲哈密貢瓜園

 哈密市哈密貢瓜園初期工程今年4月竣工,總投資1,680萬元人民幣,總佔地面積18511.5畝,其中宮廷貢瓜區3,000餘畝。景區距哈密市區17.5公里,是集宮廷哈密瓜種植、品嚐、貿易洽談、哈密瓜種植歷史展及園藝特色、戈壁觀光、大漠攬勝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勝地。

宮廷貢瓜區

 瓜園區主要有宮廷哈密瓜種植區、品嚐區、葡萄長廊觀光等景點;種植有十幾種不同季節上市的哈密瓜。遊客在領略瓜園風光的同時,又可進入瓜地了解宮廷哈密瓜的歷史文化及種植模式,「貢瓜始祖」傳人尼牙孜.哈斯木老人會向客人作現身演講,並請遊客品嚐他種的祖傳宮廷哈密瓜。

果園休閒區

 果園內種有杏樹、梨樹、紅棗、蘋果、桃樹、桑樹等果樹。園內還建有度假村,並設有木屋、帳篷、吊床、民族餐,是集休閒度假為一體的活動場所。可以舉行麥西來甫、鬥雞、鬥羊、摔跤等文體活動。

沙山觀光區

 沙山由沙地和沙丘組成,四周由戈壁包圍,在此可以觀賞到大漠風光、古代佛塔、沙山神泉、生態林等風光,遊客可以騎著馬或駱駝穿越生態林和戈壁灘,也可進行沙療等活動。傳說唐三藏師徒西天取經渡過800里大沙河後,第一站就在這座古佛塔下歇息,飲神泉解渴。

鶴鳴湖娛樂區

 小南湖水清如鏡,由於紅頂白鶴年年光臨,故稱「鶴鳴湖」。圍繞湖畔建有曲橋、亭、水榭、休閒屋、吊床等設施。所有的建築都傍湖而建,環境優美、並設有維吾爾族特色的燒烤、野炊,還可進行垂釣、游泳、划船等娛樂活動,是旅遊度假的理想場所。

哈密概況

  哈密市位於新疆東部,古稱昆莫,曾為烏孫王府所在地, 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東北部與蒙古國有46公里邊界,遠在2,000年前,哈密就是漢代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開通絲綢之路的要塞。

 哈密日照充足,年均日照為3358小時,市境東部的星星峽為全國日照時數最高的地區之一,年均3575小時,有「日光峽」之稱。全市無霜期182天。哈密是典型的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晝夜溫差大,民間流傳有「早穿皮襖午穿紗,晚間圍著火爐吃西瓜」的諺語,氣候非常適宜瓜果作物生長。

 雄偉的天山橫貫哈密全境,形成了迥然不同的兩個氣溫帶,山北雪山草原風光、山南大漠風光,有「十里不同天,一日遊四季」和「新疆風光縮影」之說。

 主要自然人文景觀有雄偉的天山、神秘的魔鬼城、哈密回王陵、蓋斯墓等,其中東天山名勝風景區,已被列為國家AAA級風景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