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世界傑出華人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冰皮之父郭鴻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15]
放大圖片

 ■大班獲香港品牌發展局頒發2005年「香港名牌」及2005年「最受歡迎網上品牌」,由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唐英年頒發獎項。

本報記者 雷可韻

 相傳吃月餅的習俗自元朝興起,至今有近千年歷史。傳統月餅風行多年,但自從冰涼清甜的「冰皮月餅」登場後,旋即瘋魔萬千月餅迷!現在市場上五花八門的冰皮月餅,口味種類繁多猶如雨後春筍。但若論最正宗、率先首創「冰皮」的,大家都記得是──「大班冰皮月餅」。改寫了月餅千年歷史、在麵包西餅行業超過半個世紀的,便是大班的創辦人主席──郭鴻鈞。

 在會議室中,只見多得數不清的獎項、金牌、錦旗,今年68歲的大班創辦人兼主席郭鴻鈞先生,娓娓道來他的半個世紀前的入行經過。

命中注定創辦大班

 郭鴻鈞的童年遭逢香港淪陷時期,與年老祖母相依為命。為減輕祖母的擔子,10歲的他決定找工作。當年的酒店時興僱用小童工作,喜其得意可愛,能博客人歡心。當年半島酒店集團屬下之一的香港酒店(中建大廈前身),聘用他在咖啡廳推餅車賣忌廉泡芙。他笑說:「誰不知,當我站在西餅車之時,酒店的人才發覺,餅車差不多比我還要高!」於是,酒店便調派他到西餅部學師。就這樣,年紀小小的他便踏進西餅麵包行業,至今最得非凡成就,他感嘆道:「這就是命運了!」

 大班麵包西餅店於84年設第一間店舖,至今已增設至39間、員工共有600名,每天生產300多款西餅和麵包。22年來,由一間小店發展成麵包西餅連鎖企業,得獎無數,但他對於自己的成就,仍保持著一夥平常心。謙遜的他擺手道:「千萬不要說甚麼成功之道,我只是盡力做到最好而已。」然而,成功非僥倖,不喜自尊自大的他,當然有其過人之處──創新。

無私傳授整餅技術

 從前的學師傳統,很難可以學滿師,只因師父不會主動教徒弟,要取得師父師兄的歡心,才可親近他們偷師,而師父亦不會傳授秘技,以防教識徒弟無師父。

 但當他晉升為部門主管時,一反過往的學師傳統,將西餅製作的材料、份量、心得,毫不隱藏全寫下來給學徒作筆記,要學徒3年內訓練成師父。「徒弟學得越多越快,可減低我的工作量之餘,更會心存感激,流失率亦自然低,節省不少訓練新人的時間和心血。此外,到我年老的時候,他們也可『帶挈』我呢!」他笑說。當時,他更意想不到,把學徒訓練成師父,亦為他的事業鋪路。

率先引入自助經營

 郭鴻鈞沒有讀過萬卷書,但行過萬里路。60年代,香港開始有旅行社辦旅遊團,雖然團費昂貴,但他立即參加。「有一次到日本,看到他們麵包店的麵包差不多每分鐘出爐,顧客可以從玻璃窗看到廚房和整個製作過程,麵包分門別類放在蓋好的透明膠箱中,兼自助式購買,我決心要將這個模式引進香港。」

 當時,傳統中式麵包店的做法,是師父在半夜開始做包,早餐時間出爐,放在無蓋大鐵盤擺賣,一整天都是賣早上出爐的麵包。回來後,郭鴻鈞向麵包師父解釋自助式經營的理念,師父們一邊聽一邊搖頭:「不可能的,做不到!」郭鴻鈞二話不說:「你有沒有護照?明天上機。」當麵包師父親眼看到日本的麵包店時:「啊!原來是這樣子!」就這樣,他將日本麵包店的自助式經營,在70年代末期率先引入香港。

冰皮月餅創新口味

 「食客的口味隨潮流而變,要運用敏銳的市場觸覺、比行家走前一步、創造出為大眾所喜歡的新產品,這才是創新。」冰皮月餅,就是在這個「創新」的大前提下誕生。「傳統月餅油膩、過甜,已不適合講求健康的現代人味,所以大家買作送禮多,自己吃的反而少。於是,我便想創造一種適合現代大眾口味的月餅。」於是,第一代大班冰皮月餅在89年誕生,至今已有17年歷史,口味增至30多種。

 至於「大班」一名的由來,郭先生說在殖民地時期,公司部門最高級者稱為大班,如銀行大班。「大班」一名,便是取其堅持高質素、最高級之義。郭先生說,大班每次獲獎,他都十分感激主辦單位對他的肯定,同時亦壓力倍增,因要不能辜負別人的讚賞。訪問結束時,郭先生感謝記者的採訪並握手道別,從簡單而有力的握手動作中,感受到他的誠意,腦中又浮起郭先生的話:「我的人生宗旨,是待人以誠。」中秋將至,決定只買大班冰皮月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世界傑出華人獎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