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會客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世瑜隨心逐樂 瀟灑人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26]
放大圖片

主持人:張慧燊

 王世瑜這名字總教人感到陌生,但只要提到他的筆名「阿樂」,香港老一輩的傳媒界中卻無人不曉。這位師承金庸的專欄作家人如其名,行事以樂為本,多年來憑著「雜學」本領,身披傳媒人、中醫師、命理學家等多重外衣,運用其筆觸為香港報界留下了重彩濃筆。而他那樂天知命的智慧,使他能容人所不能容,忍人所不能忍,活得更加瀟灑:「做人不要戴著放大鏡,要學會知足常樂。」

 已屆耳順之年的王世瑜是香港報界名人,曾任《明報》總編輯,40多年來以筆名「阿樂」在報界寫下無數擲地有聲的專欄。訪問當天,未見其人已聞其笑,甫進訪問室,他先來兩聲招牌式「哈哈」笑聲向記者問好,然後中氣十足地說:「擎著酒杯聊天才有意思」,王世瑜別具一格的作風,仿似「遊俠」。

自幼愛文學 抽煙扮作家

 王世瑜自小就瘋狂愛上文字,中學時代已投稿至各報章的學生園地,連抽煙也是為了扮作家。然而,走進「阿樂的世界」,才發現他的人生路沒有想像般平坦,年少時也曾遭遇重重難關。

 1939年在山東出生的王世瑜,7歲便隨家人移居上海,至高中畢業入讀香港珠海書院文史系,不過最終因家貧而被迫輟學。直至有一天,他走在街頭,發現報攤上的《明報》刊登招聘校對員廣告,前途才漸露曙光。「記得60年代《明報》上下只有12名員工,當年我寫信應徵校對一職,後來才知道是150人爭一個職位,最終跑出的不是我,但在我準備離開之際,編輯叫停了我,他說:『請多一個喇!』就這樣,我開始了40年傳媒人的漫漫長路。」

校對變總編 社長旁紅人

 從做校對入行,王世瑜於短短數年間躍升為前《明報》社長金庸身邊最受重用的副手,過程多少有些傳奇。曾有報道指,當年王世瑜雖然只是報社裡的小伙計,但聰明勤勉,所以甚得金庸歡心,其後更被委任《華人晚報》(《明報晚報》前身)總編輯,升職之快,在香港報界堪稱一時無兩。

成功非僥倖 勤學以廣才

 成功絕非僥倖,王世瑜對記者暢談自己的成功之道:「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身為傳媒人的他,曾在報章撰寫每周刊出一次的《星期文庫》,一手包辦撰稿、約稿、編輯、排版等工作:「當時真是辛苦,整份報紙的工作只由兩、三個人分擔,每天一寫便四萬字。」

 當年的王世瑜,可說是報界的「萬能俠」,他會以不同的筆名撰寫專欄,例如武術的袁鐵虎、生活趣事的馮佩蒂,用過的筆名不計其數,不過最廣為讀者熟識的則非「阿樂」莫屬。王世瑜笑了笑,說:「很多人問我為何會有阿樂這個筆名,其實連我自己也記不清楚,只知這個『樂』字太有意思了,所以我的專欄名稱也叫『不亦樂乎』,生活本來就是為了快樂嘛!」

醫學與占卜 全方位本領

 及後,王世瑜亦曾主編醫療信箱,對於中醫及中藥認識頗深,曾出版《阿樂救人秘方》。他移民溫哥華後,除了在海外報章撰寫專欄,4年前更成功考取加拿大註冊中醫師執照,成立非牟利診所《樂健會》,懸壺濟世,各地求診的傳真猶如雪片飛來。

 縱然王世瑜多次在著作中,聲明自己並非治療癌症專家,只是對醫學向有興趣,但憑著永不言棄的精神,他在古籍醫書中得到啟發,甚至鑽研了獨有的「阿樂抗癌十味方」,成功治好了一些癌症病人。同樣精研風水掌相的他,對一般人眼中的死症更有另一番領悟:「人總不能坐以待斃,當有些疾病真是防不勝防時,倒不如稍以迷信開解,我相信希望永遠在人間!」

 「樂」在王世瑜人生中起推動作用,他的「不亦樂乎」專欄文章,題材廣及人生哲理、醫學相卜等許多不同的題材,令人折服的不只是他的寫作才華,還有他那種總教人會心一笑又似有所悟的本領,一個全方位的傳媒人或應如是——從細膩處著情、從細微處著筆,小場景裡見大性情。

巧遇伯樂 五天校對升編輯

 查良鏞(金庸)愛才盡人皆知,有才的人都會受到他青眼有加。60年代的《明報》人才薈萃,可是金庸大俠卻特別喜用王世瑜。回首過去,王世瑜又是怎樣看這位扭轉他一生命運的老闆呢?他從來都很少公開談及,這次卻破例一提。

 王世瑜憶述說,45年前,因一次無心插柳,他踏進了《明報》,可是一個沒有新聞工作經驗的小伙子,當時只能當上校對。但這職位不高的校對員居然第一天上班就有機會跟大老闆對話,令他喜出望外:「記得第一天上班,金庸便走過來向一個素未謀面的員工問好,令我留下深刻印象。過一段時間,金庸又問我:「你有沒有寫過稿?明天拿給我看看。」翌日他看了我的稿子,二話不說:「寫得不錯,明天升你做編輯。」就這樣,我只當了五天校對員,便做了編輯,後來更成為社長的第一私人秘書。這位老闆對做新聞非常嚴謹,從不容許報紙有錯字,他對工作的熱誠,令我十分敬佩。」

盛讚舊老闆知人善任

 王世瑜坦言曾與金庸因辦報宗旨出現分歧而爭執,但金庸無可置疑是他人生中最舉足輕重的伯樂。對於金庸,他曾有這樣一句評語:「金庸深懂用人之道,懂得放手讓下屬辦事,30多年來從未見老闆辭退過一名員工,甚至罵過一名下屬,跟他並肩作戰的同事都對他畢恭畢敬。」他認為金庸的知人善任,與事業的成功是不可分割的。

學懂命理 相中良緣

 佛家常言「放下」,王世瑜也認為人要放下一點,才會得到一點。究竟王世瑜何時開始篤信命理,連他自己也記不起了。在他印象中最深刻的,反而是一句由佛學家大師贈予查良鏞的真言——「看破、放下、自在」,這短短六字亦成了王世瑜的人生寶鑑,令他對家庭、事業也能處之泰然。

 從不隨波逐流,總有獨特見解,擁有先知靈感是王世瑜的天賦本性。他深信每人背後都有一位守護神,當遇猶豫不決之際,其實守護神早已給了答案,陷入兩難只是敵不過心魔作祟。

為女同事看掌相一見鍾情

 有一個疑團在記者腦海中盤繞多時,藉此良機正好問上一句:「學懂命理占卦最大的得著是甚麼呢?」王世瑜哈哈大笑說:「學懂命理最大的得著,是娶了我的太太。」不說不知,原來當年王世瑜在《新報》任總編輯時,已對命理占卦頗有心得,以致每天都有數十位記者、編輯排著隊等他指點迷津,而王世瑜亦在此時邂逅了他生命中的另一半:「世間上有沒有一見鍾情?答案是有的。不過我跟太太的相遇卻很怪,當年她任職《新報》經理部,而我是總編輯,有一天,一班女同事又排隊嚷著要我替她們看掌相,現任太太便是其中一位,記得她排在第三位。看見她的一刻,靈感再次強起來,然後看看手掌跟著對她直言:『我不是佔便宜,但你就是我老婆』,太太當時以為我信口雌黃,不過9個月之後我們不單成為戀人,她還是樂嫂了。」

從不強求兒女成龍成鳳

 人生經歷多次跌碰,回憶此生,王世瑜已能做到談笑風生。對於下一代,他從不強求兒女成龍或成鳳,不過他卻笑稱自己是一個「非常爸爸」:「我是一個反面教材,我不會要求仔女考第一,今年考了第一,明年如何是好呢?如果父母眼裡只有成績,便會錯失與兒女之間很多寶貴的東西。」

深夜夥倪匡狂飆車

 王世瑜嗜好玩車,當年每天報紙截版後,便會相約友儕一起飆車。飆車能為他帶來速度的快感,是他獨有的減壓妙方。向來才子不愛世俗束縛,王世瑜自言因為追求隨心,曾與一班狩獵者籌組北極越野探險團,由溫哥華駕車至北極;因為追求隨心,沒有戲班底子的他,曾心血來潮參與舞台演出。他的真生活就是——及時行樂。

與倪匡岳華組「飆車三劍俠」

 10多年前,每當夜半人靜,西貢一帶的山彎路徑,總不時傳來汽車引擎的轟隆聲,急速拐彎時車胎與地面強烈磨擦的嘶啞聲。製造聲音的不是非法賽車集團,更不是專業的賽車手在練習,而是王世瑜駕著他的愛驅,載著文筆辛辣的倪匡、邵氏電影粵語片明星岳華一起飆車,原來他們三人都是「飆車族」。

 傳奇作家倪匡,筆下的衛斯理身手非凡,但自命是個糟老頭的他,卻不敵王世瑜狠辣的駕駛技術,王世瑜更不時以此自豪。話說有一次,「飆車三劍俠」一如以往相約飆車,可是不知是王世瑜的飛車技術突飛猛進,或是那天倪匡的身體狀態不佳,車開了不久,越開越快,向來天不怕、地不怕的倪匡也嚇得一臉青澀,暈頭轉向。

何不瀟灑走一回

 王世瑜說,交朋友是以興趣為契機,性格作為本錢,合則一起玩,不合則疏遠。他的人生目標就是享受,由一杯啤酒到寫一篇好文章,他都滿懷喜悅。「人生苦短,何不瀟灑走一回,想到甚麼便做甚麼,只要能觸到生活的本質,閒時與知心好友擎杯縱談,便已不枉此生!」王世瑜的精言警句,大智若愚,超然境界的人生觀,令人敬服。

阿樂簡歷

 原名:王世瑜

 1939年出生

 1961年,就讀珠海書院文史系,未畢業便進入《明報》任校對,入職第5天便轉做編輯。

 1967年,王世瑜擔任《明報》創辦的《華人夜報》總編輯,亦曾任《明報晚報》總編輯兼總經理兼《財經日報》社長,其後離開《華人夜報》,轉去《新報》任總編輯。

 1972年,自行創辦以黃色小說、馬經為主的《今夜報》。

 1983年,將《今夜報》放盤。

 1986年,明報社長查良鏞再邀請王世瑜擔任《明報》總編輯。

 1990年,移民溫哥華,至今在當地多份報章撰寫專欄。

 2002年,獲發加拿大卑詩省註冊中醫執照,成為北美洲首批合法中醫師。其後在溫哥華成立非牟利機構「樂健會」,為海外華僑義診。

王世瑜著作:醫學書籍《阿樂珍藏秘方》加印至第29版,連續多年被列入十大暢銷書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會客室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