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五十年代香港名家名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4]

.葉世雄.

 我不懂彈,也不懂唱,談名家唱腔,只能從歷史角度去分析其影響;至於名家唱腔如何精彩,應由深諳音律的專家為大家講解。況且,欣賞粵曲仿如品賞佳餚,口味不同,各有所好,沒有甚麼客觀標準可言。但談受影響程度,經歷若干歲月的洗煉,總可見到端倪。

薛馬桂白 平喉四傑

 例如三十年代的「薛、馬、桂、白」四位名伶,唱腔各具特色,但流傳大半世紀後,若說「薛腔」的影響最深遠,相信會獲有識之士贊同。又如歌壇「平喉四傑」張月兒、徐柳仙、小明星、張蕙芳,俱是歌壇全盛時期的代表人物,但論流傳廣泛和影響程度,當以「星腔」為首,有研究粵曲唱腔的專家曾經指出新馬師曾、何非凡及陳笑風都吸收了星腔的長處而形成自己的唱腔,至於仿效星腔的後來者,更是多不勝數。

人才濟濟 各領風騷

 若論粵曲唱腔百花競開,當數五十年代。單說香港,戲台上,新馬師曾、何非凡、任劍輝、紅線女、芳艷芬、白雪仙等名伶,唱腔都是別樹一幟;曲藝方面,廖志偉與伍木蘭擅唱幻境新歌,蔣艷紅、何麗芳兼唱平、子、大喉,鍾雲山以「骨子腔」享譽東南亞,冼劍麗一把萬縷柔情的歌聲迷盡無數顧曲周郎。上述提及的只是五十年代名家中的一小部分人士,可見當時確是人才濟濟,而且各領風騷。

 不過,從今天回顧五十年代本地名家唱腔,論影響的深遠,以新馬師曾的「新馬腔」、何非凡的「凡腔」、紅線女的「女腔」、芳艷芬的「芳腔」為最。

各具特色 出類拔萃

 五十年代學唱「新馬腔」而成名的,當首推梁無相,根據行內前輩說,梁無相唱「新馬腔」尤勝祥哥。曾經有一次兩人在廣州同期演出,梁氏演出的戲班竟然較受戲迷歡迎。其他如天涯、江平等人,都被譽為出類拔萃的「新馬腔」唱家。

 何非凡的「凡腔」,雖然被行內人謔稱作「狗仔腔」,但卻是歌迷非常喜愛的「唱腔」,一九四七年,他在廣州市連演三百六十場《情僧偷到瀟湘館》,場場爆滿,據名編劇家蘇翁說,是與戲迷喜愛何非凡自創的「凡腔」有關。 (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