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傅奇石慧 嘆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3]
放大圖片

文:洪永起

 世界,是要來「嘆」而不是「捱」的。

 就如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紅極一時的影星傅奇與石慧,退休多年,隱居溫哥華,閒時不是坐郵輪走遍南北半球,便是你打波來我畫畫;再不然,便聽聽歌劇。溫哥華歌劇院至今仍有二人的「專用座位」,每年劇季,總見他們夫妻同行,欣賞每一齣演出。

 石慧說:「醫生朋友教導,打麻將有助防止老人痴呆。我們便弄一些複雜的麻將來玩,大家動動腦子。」於是組織「鵲局」,找來各方好友,該接送的接送,該提醒的提醒。每星期一次聚會,在家中開上三、四檯,齊齊打上海牌。

 然後,還練練書法看看小說,內地電視劇集追得比香港觀眾還要貼。

 人到無慾無求之境,傅奇說:「現在是無拘無束了。」

 是為「嘆世界」!

 上月傅奇、石慧夫婦回港,在女兒傅明憲陪同下參觀本報。許多老職工當年是兩人的影迷,關心他們退休日子怎樣過。

 難怪。身為左派電影公司紅星的傅奇和石慧,曾因「反英抗暴」被捕,其後被遣返內地。最經典的場面,是不肯離開的石慧手持毛語錄站在羅湖橋的那邊。

 記者尚未出世,卻可以想像到,她該是一臉倔強與孤傲。

坐郵輪去旅行

 「人生是一個個的階段,過去了也就過去了,不再多想。」提起往事,石慧淡然說。從長城電影公司的當家花旦,到如今隱居溫哥華,如傅奇所說,生活是無拘無束。

 「回想起來,當時我們並沒有做錯,也沒有對不起自己的祖國。」石慧補充:「作為一個中國人,只是盡了責任。當時在香港不管受到甚麼壓迫,還是要憑良心,做一個真正的中國人。」

 過去的終歸已經過去,沒有甚麼比當下更重要。移居溫哥華多年,夫婦二人最喜歡的,是乘坐郵輪,與一班朋友出遊。

 「去年到過最南的地方,今年走過最北的冰島、格陵蘭。」石慧說,傅奇則在一邊笑。兩人指年紀已大,坐郵輪出遊最舒服,不必像「趕鴨子」般匆匆。

 退休後,似乎便本該去旅行,走遍全球。拍戲,該是年輕人做的事:「我們老了,也不適合再演戲……不但是演戲,包括其他工作。這個世界該是年輕人的了。」石慧說,「但現在的年輕演員比我們以前辛苦,競爭特大。除了本身條件,還要碰上好導演、好劇本,天時地利人和都要配合,才能出頭。但出頭之後能不能站得住腳,又很困難,要看自己努力了。」

 即使已退隱多年,夫婦二人仍十分關注演藝圈,並肯定新一代演員在如此大的競爭下所付出的努力。

學油畫開畫展

 傅奇則帶著調皮指著妻子說:「但她在教歌劇團的人怎麼處理中國歌曲,學生去年還到寧波參加國際聲樂比賽。」

 渾身文藝氣息的石慧,是第一位在香港大會堂開獨唱會的女高音,時為1964年。退休後還定期有女學生到她家彈鋼琴,為她伴奏。「這是你一個人做不了的事,要有人伴奏,不然不過癮。」

 於是她學油畫,可以自己一個人想幾時畫便幾時畫。1998年和前年,先後在北京和溫哥華開個人畫展。丈夫傅奇不懂畫,充當幕後「打手」,打點一切。

 「我畫畫不行,我做運動。」傅奇說。年輕時他已是籃球校隊代表,拍戲也不乏武打場面。退休後,便打球。石慧說,他各式各樣的球都玩。「現在打網球,羽毛球打不動了。」網球「嗖」一聲便從身邊飛過,連追也不用追。

 「羽毛球太累了。」傅奇說,石慧不打網球,他的「球友」,是多年前上海聖約翰的同學。

 於是,兩夫婦各有所好,一靜一動,自得其樂。一起做的,除了旅行,便是聽歌劇。

五點半看央視

 「溫哥華歌劇院有兩個座位,是我們長期坐的。」他們說,每年捐了點錢支持歌劇演出,石慧告訴記者,後來偶然發現中國女高音,第一位以第一女主角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擔綱演出《蝴蝶夫人》的張立萍,也在歌劇院演出,她便捐更多錢,以支持中國演員。

 不但歌劇,內地影視作品他們同樣重視。溫哥華戲院很少上映中國電影,要看國產片,只能在溫哥華影展中的中國單元。「《大紅燈籠高高掛》、《菊豆》等,都是在影展裡看。」石慧說。

 倒是電視片集看得多,傅奇大讚《雍正王朝》、《走向共和》。「還有《亮劍》。」他說,香港觀眾或許陌生,溫哥華的電視劇集影碟,卻追貼內地市場。居於地球另一邊的兩人,較香港觀眾更加先知先覺。

 石慧說:「不但我們,溫哥華的中國人,都是看中國的電視劇—即使有看韓劇、港劇的,但主要還是中國的多。」

 去國多年,對於中國的留戀與關懷,豈止數齣國產電視劇影碟可以慰解?「現在每天五點半要看電視,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傅奇說,「還有十二點的衛星新聞,是香港的。」石慧在旁補充。

 不管去到哪裡,都是中國人,夫婦二人點著頭。退了休,離開紛擾的香港,搭郵輪「嘆世界」,打球畫畫打麻將,生活好不愜意。只是,多年前心中的那股熱情,仍未熄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