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約旦河畔 信眾沐聖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2]
放大圖片

 信眾當街換上希臘袍,重演浸禮。

文:王新 圖:法新社

 去到中東國家,絕不能錯過那條歷史神聖主動脈──約旦河。

上月中旬,傳言中耶穌基督受洗的約旦河(Jordan River)畔,聚集了幾千名東正教(Orthodox)信眾,興高采烈地進行朝聖儀式。

虔誠的氣氛,差點讓人忘記,這條神聖的河流,這個神聖的地方,同時是世界歷史上最悠久最慘烈的戰場──耶路撒冷──純潔的宗教和醜惡的戰爭,在此緊緊交纏。

少數信徒爬過一道沿河而建的保安圍欄,並滑下極為陡斜的河岸,抵達這條東距古城耶利哥(Jericho)只有幾公里的河流。其他信徒最後還是衝破了一段圍欄,幾百人走到緩緩流動的水邊。

他們來自東正教世界各處,包括希臘、塞浦路斯、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甚至遠至格魯吉亞,還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區的人,但大多數還是來自俄羅斯。

數十人悄悄躲在架起的布幕後,或者以毛布包裹著身體,換上希臘袍,準備重演浸禮。

主顯節 一切無邊界

這場仿如萬邦來朝的盛事是主顯節(Epiphany),耶穌基督在這一天由施洗約翰(John the Baptist)施行浸禮,從此正式開始履行聖職。

西方基督徒在1月6日──聖誕節後12天慶祝主顯節,而東正教沿用儒略曆,因此在公曆的1月18日。

 慶祝氣氛相當熱烈,仿如嘉年華會,在溫煦的陽光下,俯瞰以色列軍事區內小河的山丘上,一幢五世紀的約翰神殿中舉行。數百善男信女、神職人員和一隊風笛樂隊,夾道歡迎希臘東正教的耶路撒冷長老腓奧非洛斯三世(Theophilos III)。當他踏出車之時,一位神職人員手握聖靈的象徵白鴿,並同時將之放生。

 參拜儀式分開兩部分。在神廟參拜一輪後,顯要和朝聖者一同沿著九曲十三彎的沙漠公路,經過地雷陣,下達河邊一座亭,繼續進行參拜儀式,然後長老祝福河水。

 千百名信徒在警察路障後等待這一刻已久,一同湧向長滿灌木的河邊。此刻的河水變得神聖,如像二千年前洗擦聖嬰一樣的液體。以色列軍警盡力控制人群,但寡不敵眾,對岸約旦領土,幾個士兵走到水邊遠望。

 氣氛亦愉快融洽。國族、軍事、甚至宗教的邊界,在這一刻無人記起。

各顯神通 虔誠洗滌

 卡吉莎來自格魯吉亞(Georgia)的第比利斯(Tblisi),同行的還有她的祭司和二十五人的朝聖團。

 「真美,我不知如何形容自己的感覺。」

 但在河邊,言詞顯得多餘。所有人帶著罪業的狂熱,力求以洗滌過耶穌的河流的水洗滌自己,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一個俄羅斯人帶著他十來歲的兒子,走進河裡去。他抱著小男孩,兩人同時消失在水中,良久才露出頭來,然後儀式重複兩遍。「三」這數字是為體現東正教浸禮以聖父、聖子及聖靈三者施浸的慣例。

 較為謹慎的則輕輕走到踏扁了的蘆葦叢上,用膠瓶盛載河水,然後灑在自己身上,同時念念有詞,祝福自己。

 兩個年青男人則用魚桿將錫罐遠遠浸入河中,再拉回注滿別人的水瓶。在他們旁邊,以色列國民自衛軍隊員手執一卷卷黃色的救生繩,以防發生意外需要拯救。一位全身包裹成黑色的婦人,上水時有點困難,用救生繩試過幾次失敗後,兩名強壯的小伙子乾脆抓住她的手,不太體面地將她拖到岸上。

世俗分歧難免?

 那邊人們守護著載滿河水的水瓶的手推車,預備運回俄羅斯。

 在高台上,當最後的禱告完結後,人們互相擠擁,只為將瓶子浸入長老祝福了的禮器的水中,使之潔淨。一位希臘修女無法擠進去,將瓶子遞給上頭一個男人,男人將瓶子浸進禮器裡,盛了不過幾茶匙的水。修女拿回水瓶,用希臘語說了聲謝謝,然後兩人聊起來。

 接著,一個令人性和基督教蒙羞的典型分化時刻:修女問男人「你是東正教徒還是(羅馬)天主教徒 (Roman Catholic)?」

 男人說,他屬於聖公會(Anglican Church)。

 她開始責備他「這裡只供東正教徒……天主教徒與東正教徒無關。」

 眼看和諧的宗教氣氛就要給世俗的分歧給割裂,如像約旦河將同一聖地的信徒分割成勢成水火的兩個世界。

 此時,她身邊一位頭髮花白的年老女人,目光慈祥,對男人報以親切感激的微笑。男人向她伸出還沾著禮器之水的手,而她將之印在自己臉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