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題:玩玩具 識歷史(第一五九八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5]
放大圖片

文:鍾欣琦 圖:鍾欣琦攝 由主辦方提供

 玩具,任誰都喜愛把玩的物件,在你的童年回憶裡面,絕對不能不提玩具。哪管是一個洋娃娃、車仔、積木、超合金機械人,還是任天堂的紅白機,曾經也帶來一段段至今提起仍津津樂道的往事。

 當下,你仍沉溺於玩具之中嗎?是熱爆人氣的Wii或PS3,還是其他玩具?今天的玩具,著眼於教育意義之外,官能互動的刺激更成了不可或缺的元素。

 跟過往陳舊兼簡單的玩具相比,似乎現今的玩具顯得有點浮誇。

 「其實近一百年,由清末民初、北洋時期到國民黨、抗戰、共產黨的新中國成立,以及到文革,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特色玩具。」研究古董玩具近20年的設計師陳國泰,向記者介紹他收藏近十年的中國玩具。

 前年,陳國泰在新加坡成立上海玩具博物館,珍藏了大量的中國玩具。下星期,他的博物館內其中六百件展品,將會在本港展出。當集體回憶成為時下的流行術語,展出一個個看似弱不禁風、老掉牙的玩具,正好順應潮流,看著隱藏在玩具上的小特徵,回憶著段段近代的中國歷史。

民間玩具是主流

 「中國玩具主要分民間及近代玩具,約一百年前出現的玩具屬近代玩具。自1840年鴉片戰爭後,西方文化陸續傳入中國,而上海是當時的橋頭堡,所以西方玩具和傳統中國的民間玩具同時並存,但中國民間玩具如木玩具、布老虎等仍是主流,直到甲午戰爭之後,情況才有轉變。」陳國泰說,他不帶半點收藏家的味道,或許,他仍脫不了平面設計師氣質。

 他解說,清末民初大部分玩具都是一些低檔玩具,除了娃娃外,不少玩具是由教會設立的「濟良所」內,保護的妓女、孤兒等用刺繡方法製造,一方面可賺取他們的生活費,另一方面也可把賺得的錢幫助國家。之後,就有商務印書館製造的紙和木製的玩具,其後還有從日本傳入的鐵皮玩具。

 中國製造玩具的物料,以及玩具本身的玩法,隨著時代政局的變化,由清朝走進民國,打破了二千年的帝制,再加對外的開放,西方文化一下子湧進中國,玩具的發展不期然跟著大方向走而默默起著變化。

小玩意見證大時代

 「商務印書館在1918年引入一些印鐵皮的機器,開始製造鐵皮玩具,其後到20年代才出現鐵皮玩具廠。當時的鐵皮玩具很簡單,如碗仔、碟仔等。後來才推出的上鍊玩具,但售價很貴,要一、兩個大洋,屬高檔玩具。」「而二十年代,製造玩具的用料除鐵皮外,還有賽璐璐、積木等,而且通常在玩具前面都會加入教育二字,在三十年代的香港,亦出售跟上海相類似的玩具。」陳國泰說。

 玩具身處於上世紀動盪的年代,原屬孩童輕鬆消閒的娛樂玩意,頓然增添幾分意義。「西方玩具也著重教育,但教育的程度不像中國,時不時將政治意識也放進玩具身上,例如打越戰時,會講越南必勝,可能抗美援朝、解放台灣等等,全都是小朋友玩具,但把政治意識加了進去。」陳國泰說。

 他從歐洲、東南亞搜羅中國的舊玩具,陳國泰認為,最有價值的玩具屬於解放前的玩具,「因為很難搵!」他說,解放前玩具的特色是帶有北洋時期的味道,例如有五色旗、國民黨的國徽等。

 他已經不再玩玩具,就連現時流行的網上遊戲或電子遊戲也不沾手。陳國泰說以前在香港也曾玩電子遊戲,移民新加坡後已經沒有時間再玩。他自言「頗鍾意玩電腦遊戲」,期盼日後有小朋友的時候,可以跟孩子一起玩電腦遊戲。

 玩具也是促進親子關係的好方法。

中國玩具珍藏展「小玩意.大意義」

 日期:4月4日至5月6日

 地點:旺角新世紀廣場一樓星際廳

中國玩具歷史逐格睇

1.清末時期

 「五彩精圖方字」:中國近代玩具史上第一套兒童識字遊戲,於光緒34年(1908年)推出,是二十年代產品。

2.民國初期

 「鐵皮玩具─鼓」:1919年成立的「愛國玩具廠」製造,鼓上印有「毋忘國恥」,透過玩具向兒童灌輸愛國思想。

3.五、六十代,戰後新中國

 「東風牌」汽車和「紅旗牌」汽車:東風牌汽車,特點在車頭飾有一條金龍。紅旗牌汽車有「中華第一車」的美譽。

4.七十年代,電子玩具時代

 「磁控獅子戲球」:「上玩二廠」(前上海康元玩具廠)於1973年設計,同年在秋交會上展出。相類似的電子玩具出現後,令陷於低潮的中國玩具工業再次在國際市場抬起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