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比干廟 天下林氏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9]
放大圖片

 ■比干漢白玉雕像。本報河南傳真

 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四是全球林氏後裔的盛大節日,世界林氏懇親大會今年將在河南省衛輝市城北7公里的比干廟村舉行,來自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林氏華僑社團及中國的林氏宗親會代表萬餘人將聚首河南衛輝,懇親祭祖,共謀發展。

 比干廟,因墓而建,佔地113,000平方米。比干廟創建於北魏太和十八年。1,500年來,廟宇遭到戰火和自然的破壞,唐太宗、宋仁宗、元仁宗都親自下詔對比干廟進行了大規模的維修。這裡有大量的文物古跡。其中有孔子劍刻碑。

孔子留唯一真跡

 孔子對比干的品行評價很高,他把比干和微子、箕子並稱為殷朝的三位「仁人」,並親自用劍刻碑,以悼比干,此字是歷史上孔子留下的唯一真跡。其中還有唐太宗李世民、乾隆皇帝、北魏孝文帝拓跋宏弔唁比干的碑刻,有南北朝著名書法家之一的崔浩書寫的碑刻,還有許多歷代著名書法家、文人墨客在此留下的書法和碑刻。

 林氏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姓氏,由商朝末年的名臣比干而來。比干原是商朝王室成員,紂王的叔叔。商紂王昏庸無道,他多次進言直諫,後來因此獲罪,被紂王剖心而死,夫人陳氏逃至衛輝躲避官兵追殺,落難於長林石室,生子名堅,因生於林被周武王賜林為姓,被林姓人尊為林姓始祖。

 林姓是一個英雄輩出的姓氏,如被譽為「天上聖母,人間媽祖」的林默娘,留名青史的林則徐,黨和國家卓越的領導人林伯渠等等。今天,林姓已有7千萬人口,是中國的二十大姓之一。

史載第一位諍臣

 比干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有史記載的犯顏直諫的忠臣,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比干的諫諍精神和愛國熱情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影響了中國幾千年,哺育了許多以社稷為重,以國家利益為重,直言敢諫的名臣賢相。海內外林氏後裔為擁有這樣一位太始祖而感到自豪。范文瀾在《中國通史簡編》裡,把比干和夏朝的關龍逢、戰國的屈原、三國的諸葛亮和唐朝的魏徵同列為敢言直諫,要求君主改善政治的愛國者。

 比干廟已成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河南省新鄉市人民政府及衛輝市人民政府非常重視比干廟的文物古跡保護,已先後投入300萬元人民幣對比干廟進行維護和修繕,希望比干的子孫們都能發揮比干精神,來共同弘揚民族文化。 ■本報駐河南記者 常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