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口水騷」節目惹風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8]

蘇狄嘉

 美國社會近日起了一個「茶杯裡的風波」,一名電台「個人騷」主持人因出言不遜,辱及一間大學籃球女代表隊,惹起全美嘩然,最後,主持人道歉再三,依然被炒,香港媒體和廣播界,可有興趣把整個事件搬來研究?

 節目主持名叫艾瑪斯,發跡於得克薩斯州,一派牛仔作風,闊邊牛仔帽幾乎從未脫過,就算在直播室中依然戴在頭上。當然,此君談吐言詞亦甚為粗獷,比「牛仔總統」布什有過之而無不及,平素主持節目,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經常撞板。輕則惹來批評責難,重則犯上訴訟。奇怪的是,每撞一次板,此君又更走紅一點,大概因為美國社會崇尚知名度,爭論多的人物,風頭比較勁,也吸引了注意;另一方面,美國人對言論自由容忍尺度較高,對時事評論人的尖酸刻薄,見怪不怪,反而覺得辛辣有味的言詞,勝於四平八穩的持平說話。於是,艾瑪斯便步步高升,由一個地區電台節目,變成全美網絡節目,幾十家電台聯播,甚至有電視轉播,知名政客和社會賢達,紛紛接受邀請,上他的電台節目訪談一番。

 這次「茶杯裡的風波」源起,是他在節目中信口批評了全美大學校際女子籃球賽的一隊成員,稱呼她們是「鬈髮的妓女」(意譯),這間位於新澤西州的羅格斯大學,師生群情洶湧,認為這句話極度歧視黑人(因為非洲裔人士,男女俱天生鬈髮為多),全美各地響應批評艾瑪斯的電話、電郵、信件蜂擁。

 起初,艾瑪斯以為道歉可補償,除了在自己節目道歉、也上其他電視、電台節目道歉,艾瑪斯的僱主CBS最初也只打算暫停他的節目兩個星期作為懲罰。但是,事件發展越來越激烈,最後,即使羅格斯大學校隊在新澤西州州長調停下,接受了艾瑪斯道歉,CBS仍然解僱了艾瑪斯,以息眾怒!

 這個風波,引發了美國社會後續討論,為什麼政客受輿論挖苦、諷刺,公眾樂得嬉哈大笑?這裡是否有雙重標準?電台應該有人監管「口水騷」以防再出亂子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