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琉璃弦樂奏 剔透琴聲繞樑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8]
放大圖片

 ■這就是四分一玻璃小提琴,是一般木製小提琴的四分一大,但價值已超過16萬元。

 玻璃也可以用來造樂器?而且還能拉出悠揚樂韻?不要以為筆者在說謊,因為最近全球首個純玻璃弦樂器系列,在上星期運來香港公開展出及舉行演奏會。

 日本玻璃生產商Hario破天荒將一系列全玻璃弦樂器,從日本運來港公開展出及舉行演奏會,來港的弦樂器包括了兩台四分一玻璃小提琴、兩台玻璃小提琴、一台玻璃中提琴及一台玻璃大提琴,而玻璃大提琴的價值已超過100萬港元,6件展出及演奏的弦樂器總值更超過270萬港元,極其珍貴。

 Hario在1921年創立,柴田弘在東京町創立了柴田弘製作室,生產及銷售玻璃產品,現時已發展至專門製造優質玻璃餐具,佔全日本耐熱玻璃餐桌用品市場70%,產品以高抗熱性及薄身聞名,每年生產超過1,500萬件玻璃。Hario在2003年研製出全球首台玻璃小提琴,之後在2004年研製出中提琴及大提琴,去年更成功製造出世界唯一最大玻璃日本豎琴,

 據Hario事業部長松村眾三的介紹,每件玻璃弦樂器都是由原塊耐熱玻璃以人手精心吹製,每件弦樂器上的雕刻及花紋,都是在1,700度高溫中,由工匠及畫師以人手刻畫及雕琢而成,所以每件玻璃弦樂器製品均是獨一無二。

 松村眾三又表示,玻璃弦樂器的製造工序非常複雜,為了能彈奏出美妙的樂章,工匠必須吹製出厚薄均勻的玻璃,且每件弦樂器需要14位工匠,花上至少半年時間。

 「玻璃弦樂器的製作是否成功,其實非常講運氣的,100件才能有1件成功,所以Hario每年只可製造不多於10件玻璃弦樂器,每件玻璃弦樂器都是非常珍貴,也很有收藏價值。一台玻璃小提琴約值39萬元,中提琴約49萬元,而大提琴超過110萬元。」

 去年Hario在玻璃樂器的製造上有重大成就,一部價值港幣300多萬元的玻璃豎琴正式面世,但由於玻璃豎琴的重量及保險問題,所以今次未能運來港。為了運送其他玻璃弦樂器,有關方面其實已作出多重保險。除了琴盒內鑲滿海棉,還訂製一個專門木箱以防碰撞,然後用貨櫃經水路運港。

 演奏會當日,專程由日本請來幾位音樂演奏家演奏名曲,如像Autumn Leaves、The Swan from Carnival of the Animals、Jupiter from Suite The Planets Op.32等。演奏家以特製玻璃弦樂器彈奏的樂曲,不知為何琴音在細膩中,讓人感受到清亮與澄澈,優雅動聽,不知是不是由於玻璃的關係,突顯了小提琴由琴頭至琴身的優美線條。於彈奏玻璃弦樂器時,燈光穿過剔透玲瓏的琴身,折射出無限光芒。

 不過,最吸引筆者的,除了展出玻璃弦樂器以外,反而是Hario不同系列的高級餐桌玻璃用品,如像茶壺、咖啡套裝,玻璃瓶等器皿及廚具——因為筆者或者有能力購買呢。

文:卡 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