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白癡皇帝晉惠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2]
放大圖片

 ■晉惠帝司馬衷

陸茂清

 眾所周知,皇帝自小就有全國一流的師傅傳道解惑,故不論明君還是昏君、暴君、淫君,都是才智超人。然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一國之主的皇帝中竟有白癡,晉惠帝司馬衷即是。

 司馬衷的白癡看來是先天性的,年少時就已顯露,快十歲了仍口齒不清,豆米不辨,更談不上讀書寫字了。母親楊皇后卻出奇的喜歡他,寵愛大大勝過其弟司馬東。

 老皇帝晉武帝醞釀挑選接班人皇太子了,臣下因司馬衷白癡「不堪政事」(見《晉書.惠帝本紀》,下同),所以多數主張立小皇子司馬東。武帝雖說夜以繼日忙於軍國大計,但對司馬衷的低能略知一二,也傾向於立小的。

 楊皇后卻非立司馬衷不可,說立長皇子為太子屬先朝祖制,不可違背,在武帝面前撒嬌撒癡,苦苦哀求乃至淚流粉面。武帝的寵妃趙氏受了皇后的好處,跟著為司馬衷說好話,謂司馬衷不過是幼時貪玩少長進,將來必大器晚成顯優異本色。

 到底還是皇后、寵妃的枕邊風厲害,武帝選立了司馬衷為東宮太子,他期望太子果真一時糊塗,日後必有大進。

 司馬衷年歲漸大,卻白癡依舊。朝臣憂心忡忡:太子智弱低能,如何登九五之尊?又怎保社稷穩固?故而私下議論另立太子,卻又不敢直言奏請,只能婉轉進言。

 侍中和嶠趁著武帝召見時,拐了個彎說:「太子秉性老實,而朝內難免有狡詐之徒,恐會誤墮圈套……」他見武帝臉變慍色,知趣地煞住話柄告退。

 一天晚上武帝宴賜群臣,尚書衛瓘佯作醉態,撫摸著武帝的龍椅搖頭長歎:「如此寶椅太可惜了也。」武帝也不答理,招呼太監:「尚書喝多了,快扶去歇息。」

 晉武帝當然明白兩個臣下的言下之意,對太子能否勝任懷疑又起,有心作一測試。於是將東宮的屬官召來,抽取尚書省待處理公文中的幾卷,令交與太子裁決。

 白癡皇太子當然是沒有能力判斷的,其妻太子妃賈氏靈機一動,令親信、給書中張泓充當「槍手」,寫好後讓司馬衷抄錄了呈送武帝。武帝見太子的字雖歪歪扭扭很不工整,處置倒合情合理頗為恰當,「閱而大悅,太子遂安」,司馬衷的皇帝接班人地位算是保住了。

 太熙元年(公元二九○年),武帝駕崩,司馬衷繼位,是為晉惠帝。一個白癡哪能主持朝政?大權操縱在了楊皇太后的父親楊駿手中。

 惠帝成了擺設,整天在後宮吃喝玩樂,楊皇太后與賈皇后僅管百般照料又千叮萬囑,其傻瓜相還是時有表現,《晉書.惠帝本紀》裡就記錄了兩則。

 雨過天晴,惠帝去華林園遊樂,聞蛙聲傳來,問左右:「鳴叫蛤蟆是官家還是私家的?」隨從倒給難住了,卻又不能不答,其中一個應付道:「在官地為官,在私地為私。」他聽了頻頻點頭:「有賞,有賞。」

 又一次,隨從講到百姓因天災無糧可吃,餓死眾多。武帝搖頭哂笑:「百姓愚矣,自尋死路。」左右不解,問:「陛下有何妙法救百姓不死?」惠帝不假思索:「何不食肉糜?」眾聽了面面相覷,哭笑不得。

 白癡皇帝當國後,皇太后楊氏、皇后賈氏兩個外戚集團先後專權亂政,引發了長達十六年之久的「八王之亂」。惠帝成了奪國搶皇者的俘虜,被幾度易手,顛沛流離,受盡驚嚇,最終被迫吞下毒餅一命歸天。

 有感於白癡皇帝的悲劇,《晉書》的編纂者、唐朝宰相房玄齡感歎云:「其蒙蔽皆此類也……終使傾覆洪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