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黎鍵和粵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5]

.葉世雄.

 五月二十六日深宵周凡夫兄來電,告訴我黎鍵先生前一晚在睡夢中仙遊了。從七十年代中開始,我已經拜讀金建、李健之的樂評,到八八年,黎鍵到香港電台第五台找我,言談間才知他便是金建、李健之。

 雖然我和黎鍵先生很少私人交往,但曾經合作過多個與粵劇、粵曲相關的計劃或演出,因此,我參與電台以外的粵劇推廣工作,全因得到黎鍵先生的提攜。

 我和黎鍵先生第一次見面在八八年底。那時候,他正籌劃一個由粵樂名家盧家熾先生擔綱的粵曲、粵樂音樂會—《粵歌弦韻六十年》,他知道熾叔曾為第五台主持節目,所以希望我提一點建議。

 九二年,他與熾叔合撰《粵曲拍和藝術初探》,準備在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民族音樂學會合辦的「粵劇學術研討會」發表。

 每次他與熾叔討論論文內容,也約我一起,使我這個不懂粵曲、粵劇的門外漢,開始略知一、二;也因他的鼓勵,我在當年的研討會上,發表了第一篇以粵劇做主題的論文─《五十至九十年代香港電台與本港粵曲、粵劇的發展》。

 隨後幾年,由於黎鍵先生的引薦,我間中會到灣仔龍門酒樓參加曲藝名家的聚會,因而認識了著名撰曲人王心帆老師和大喉唱家、前香港電台主持人郭少文女士、報刊編輯龍景昌先生。

 龍先生熱愛小明星,自資籌辦星腔演唱會,我自然成為了義務製作負責人兼司儀,無意間掀起了一股小明星熱潮。

 九七年,在黎鍵先生穿針引線下,教育署、香港電台合辦「中學生粵曲及粵劇欣賞入門」計劃,我身兼策劃、節目創作及司儀三職;同年兩個政府部門合力製作全球首張粵劇光碟,由此開始了把粵曲引進課程、粵劇引進學校的歷程。

 翌年,黎鍵先生統籌「粵曲茶座」系列,邀請黃少俠老師負責多場的演出,我鼎承師命,擔任司儀。「粵曲茶座」真的把現場佈置成茶館一樣,有男女堂倌,斟茶遞水,古意盎然。

 除了我親身參與的活動外,黎鍵先生策劃和統籌過《張羽煮海》、《十五貫》、《西河會妻》、《呂蒙正、評雪辨蹤》、「紅伶排場折子戲匯演」等大型粵劇製作,多次主持粵劇、粵曲講座,邀請老倌主講,並把講座內容結集成為《香港粵劇口述史》。

 黎鍵先生相信粵劇未來會成為「精緻藝術」,劇院式的演出必然代替廣場式的演出,觀眾的教育水平會不斷提高,但需要學習如何欣賞粵劇。

 過去的四分一世紀,黎鍵先生守著這個信念進行與粵劇相關的工作。他離去後,有誰會繼承他的信念,推動粵劇發展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