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捱夜捱 英人睡眠僅6小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20]

 科學家提出警告,英國人平均睡眠時間只有6個小時,缺乏睡眠將會逐漸侵蝕西方社會發展下一代技術的能力,從而徹底喪失競爭力。在社會經濟關係複雜的今天,失眠情況的日益惡化甚至會導致英國變成一個無精打采的國家,完全缺乏朝氣。

 專門研究生物鐘問題的學者指出,長期缺乏睡眠將讓民眾變得木訥和缺乏創新能力,這對經濟發展來說是一個大災難。到這個時候,民眾所關心的將只剩下抓緊一切機會睡覺,而不會想著去做其他事情。

 20世紀初,人們平均每天睡眠9個小時以上。到20世紀60年代,人們的睡眠時間也超過8個小時。但到了現在,英國人的平均睡眠時間只有大約6個小時。

  隨著生活節奏普遍加快,睡眠不足已成為當今都市人的普遍現象,但問題在於縮短睡眠時間直接影響到人的大腦機制,削弱大腦的創新能力。發達經濟體系存在兩個對立的交互作用:首先,工作時間的不斷延長;其次,隨著製造業等產業的轉移,發達國家的發展日益依賴人類創新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很不幸,這兩個趨勢卻構成一個難解的死結。 (許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