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十年兩地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海萬山區 天然良港迎商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1]
放大圖片

 珠海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以下簡稱萬山區)是廣東省政府批准設立的全省第一個地方性海洋綜合開發試驗區,位於珠海市東部和珠江入海口,東鄰香港,西接澳門,中心區域為珠江口國際錨地,有大西、大濠等6條著名國際水道縱橫其間,是珠江三角洲乃至華南腹地出入南海的咽喉要道,地理位置十分獨特、優越。全區海域面積3,200平方公里,擁有106個島嶼,其中海島面積大於500平方米的78個,海島陸地總面積80多平方公里。下轄桂山、擔桿、萬山三個鎮,常住人口10,000人。2006年實現本地生產總值1.131億元,旅遊業綜合收入4,911萬元,漁業總產值8,657萬元,漁民人均純收入9,897元。

適宜建設超大深水港

 萬山區適宜建設多功能、綜合性深水樞紐港。萬山海域島嶼眾多,島岸線總長289公里,有140多個港灣,其中可建設大型和超大型深水港口的港灣就有10處以上。特別是大萬山島、小萬山島、白瀝島、東澳島之間,構成了一個天然的海上港灣,近岸水域自然水深在-25米以上,尤其是小萬山島南屏門航道天然水深可滿足30萬噸級油輪不乘潮通航。由於地球自轉和洋流運動規律使整個海區基本上無泥沙沉積,長年無淤泥現象,該地區現在與100年前的海圖基本上沒有變化。萬山諸島本身對擬建港口有較好的風浪掩護作用,使港口的作業天數有很好的保證。擬建港口地質構造和工程地質條件良好,港址基岩出露高,覆蓋層薄,建築材料可就近採取。與我國現有的大型海島外港——上海洋山港相比,萬山超大型深水港的開發建設不僅是可行的,而且建港條件更加優越。

 萬山區適宜發展中轉倉儲和海洋運輸業。萬山海域一方面具有良好的區位和建港自然條件,另一方面地處珠江三角洲乃至華南腹地出入南海的咽喉要道,經濟腹地非常廣闊,是發展海洋運輸、倉儲中轉業的難得之地。建設在桂山島的珠海中燃石油有限公司桂山油庫,已擁有10萬立方米油品倉儲能力,近年來油品中轉業務量大幅上升,每年油品中轉量均超過300萬噸,目前正在進行二期擴建工程。中石化投資超過人民幣90億元的黃茅島LNG項目已得到國家發改委、港澳辦和珠海市政府的批准,可行性研究已經完成。牛頭島的油氣碼頭及配套倉儲項目已開始做前期工作。

適宜發展海洋海島旅遊業

 萬山區適宜發展海洋海島旅遊業。萬山海域陽光明媚、島嶼纖秀、水質清澈、海灣優美、沙灘細膩、風景旖旎,其旅遊資源和產品在我國海洋與島嶼旅遊資源和產品中佔據特殊重要地位。近年來,萬山區重點發展休閒度假、生態旅遊,開發觀光度假遊、海上運動遊、休閒漁業遊、歷史教育遊等,並在此基礎上實施東西線兩個組團的發展戰略:東線以外伶仃島為中心,輻射桂山列島、擔桿列島、佳蓬列島,構成外伶仃組團;西線以東澳島為中心,輻射大萬山、小萬山、白瀝、黃茅等島嶼,構成東澳組團。

 珠海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必將成為珠海乃至珠三角海洋經濟發展的主戰場。熱忱歡迎海內外各界人士前來投資、創業、度假、休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十年兩地情

新聞專題

更多